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孫春蘭勤勉務實 能破能立

時間:2018-03-20 03:16:29來源:大公網

  孫春蘭是從基層逐步成長起來的幹部。她有着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同時又具備主持中央部委工作的宏觀思維和超凡能力。她曾在遼、閩、津三地工作,是同一時期中國省委書記中唯一的女性。2014年12月,孫春蘭以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高配」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上任後,她致力於構建大統戰格局,勇於突破創新,備受外界注目。而今她又成為了新中國歷史上第五位女副總理,勤勉低調、率直務實的「鐵娘子」作風,讓海內外各界期待看到她再創佳績。/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鄭曼玲

  作為中央領導層為數不多的女性,孫春蘭低調務實的施政風格,被外界公認為「學習能力強、進入狀態快」。2014年末,孫春蘭從天津市委書記任上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當時,前任部長令計劃剛剛宣布被調查,整個統戰系統人心浮動、精神渙散。「臨危受命」的孫春蘭淡定接棒。

  臨危受命 穩定人心

  剛上任的半個多月,她馬不停蹄地走訪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機關,隨後又奔赴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實地調研,提出要「真正使重要機遇期成為統一戰線的全面發展期、統戰工作的大有作為期。」履新半年後,她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統一戰線在凝聚新社會群體上責任重大》,強調「統一戰線的主題是大團結大聯合,團結的面宜寬不宜窄,團結的人宜多不宜少,團結的程度宜深不宜淺」。

  近幾年,中央布局的「大統戰」格局愈發清晰,孫春蘭治下的中央統戰部也萌發了不少創新之舉。譬如,將「海歸、大V、富二代」等納入統一戰線,作為重點團結對象;組織其中的代表人物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學習,到「古田會議」舊址參觀。

  在中央謀劃「大統戰」戰略時被賦予操盤手的重要使命,與孫春蘭多年來在工作中與港澳台同胞接觸密切、善打「僑牌」密切相關。

  牽線兩岸 共建家園

  早在她出任大連市委書記期間,中國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新黨主席郁慕明先後造訪大連,孫春蘭均安排了高規格的接待。她還多次走訪台資企業,了解台商生產經營情況。

  即使在2005年調京執掌全國總工會期間,孫春蘭也沒有放下對涉台事務的關注。她任內重點推動的一項工作,就是在外資、港資、台資企業中建立工會,以便協調勞資雙方矛盾。

  入閩後,孫春蘭也多次接待連戰、吳伯雄等台灣知名人士,她更力主推動平潭綜合試驗區構建「兩岸共同家園」,最終《平潭綜合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獲得國務院批准。

  勉勵港人 互助互愛

  從政期間,孫春蘭也與香港各界保持緊密聯繫。2011年3月,孫春蘭率福建代表團訪港澳,談項目談合作談發展。

  調任天津之後,孫春蘭依然重視與港合作。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她曾專門會見大公報高層,並在座談中表示,大公報創刊於天津,已有百年歷史,在香港及華人社會中具有廣泛影響。希望今後能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深入宣傳天津,促進津港交流合作,實現兩地共同繁榮發展。

  2015年10月,孫春蘭又以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的身份赴港考察。

  孫春蘭在多個場合強調,「國家好,香港才會更好」。香港與內地聯繫緊密,香港市民向來開拓進取,敢拚敢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