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6部委首長亮相 「雙新」受矚目

時間:2018-03-20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根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提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經投票表決,決定國務院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這是國務院部長、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

  根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9日表決通過,決定了26位部委首長人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二號主席令,根據大會決定,對上述人員予以任命。其中,在本輪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7個部委,以及11位首次獲任的部委首長,成為最受關注的「雙新」現象。值得一提的是,26人中最年輕的兩位「60後」、分別畢業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陸昊(出生於1967年6月)、李干傑(出生於1964年11月),此番分別執掌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與生態環境部,不僅顯示出國家對本輪機構改革成效寄予厚望,亦體現了國家對保護環境、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視。/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這一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新組建了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個部委。它們的新掌門依次是:陸昊(原黑龍江省省長)、李干傑(原環保部部長)、韓長賦(原農業部部長)、雒樹剛(原文化部部長)、馬曉偉(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孫紹騁(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玉普(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在這7個「新部委」的首長中,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3人,原來即是機構改革前相關部委的部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屬於機構改革前相關部委副職轉正。

  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3人看起來前後職務沒有直接關聯,但獲得任命都各有道理:黑龍江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其耕地、礦產、森林等資源均在國內位居前列,長期主政黑龍江的陸昊對自然資源的保護管理利用自然十分熟悉;退役軍人事務部的第一項職責便是優撫安置,而孫紹騁曾擔任民政部優撫安置局局長,對相關工作最為了解;應急管理部主要合併的是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另吸收了公安部、水利部等近十家單位的相關職責,王玉普不僅曾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還曾是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委員,因此主政應急管理部再合適不過。

  「新部長」前後任職明顯相關

  在26位部委首長中,共有11人首次擔任部長:國防部部長魏鳳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司法部部長傅政華、財政部部長劉昆、人社部部長張紀南、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退役軍人事務部孫紹騁、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在11位新任部委首長中,魏鳳和曾是火箭軍司令員,王志剛曾是科技部副部長,傅政華曾是公安部副部長,劉昆曾是財政部副部長,鄂竟平曾是水利部副部長,馬曉偉曾是國家衛計委副主任,易綱曾長期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可以說,這些部委首長的前後任職都有很明顯的相關性。相比之下,人社部部長張紀南雖未在人社部門工作過,但卻長期負責組織部門工作,先後擔任過共青團天津市委組織部部長、海南省組織部部長、河南省組織部部長、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等,對人事人力工作可謂相當熟悉。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新獲任命的眾位部委領導中,數人有在紀檢監察領域的任職經歷,比如財政部部長劉昆還是第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人社部部長張紀南曾任中央紀委常委,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民政部部長黃樹賢都曾擔任過中央紀委副書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