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穩控經濟 力推改革

時間:2018-03-19 03:16:29來源:大公網

  「過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再次令世界矚目,全國各族人民倍感振奮和自豪。」本屆全國人大開會首日,李克強在其第五份政府工作報告中作此總結時,大會堂內掌聲雷動,這掌聲是對總理及其團隊的讚許和肯定。昨日,李克強連任國務院總理。外界認為,當下中國改革漸入深水區,領導者需要有系統的知識儲備和抽絲剝繭解決複雜難題的能力。事實上,過去五年,世界經濟風湧浪急,而中國經濟履險如夷,保持中高速增長,顯示出李克強仍然是執掌這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政府的最佳人選。/大公報記者 鄭曼玲

  李克強畢業於北京大學,擁有法學學士和經濟學博士學位;43歲成為中國當時最年輕省長,47歲當上最年輕的省委書記。2007年,他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登上中國最高政治舞台,幾個月後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理。2013年,李克強接棒溫家寶,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位「博士總理」。他博學睿智、自信開放、儒雅幹練,勇於擔當。輿論評價其既飽含強烈的家國情懷,又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而他說,自己為人從政遵循的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的道理。

  慎思熟慮 排難而進

  李克強出掌國務院五年,恰逢中國經濟「換擋期」,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接踵而至。在中國,宏觀調控存在「三元悖論」,即經濟增長、防止通脹及結構調整與實施改革不能兼得。以往三者出現矛盾時,政府傾向於選擇經濟增長和防止通脹的宏觀政策,而放棄結構調整和改革。

  然而,在李克強看來,「三元悖論」其實並非沒有破解的可能。2013年7月9日,在各方對經濟形勢爭議最為激烈之時。李克強在廣西主持召開了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拋出了「經濟運行合理區間」論。經濟增長率、就業水準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在這樣一個合理區間內,要着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幾年來,李克強屢屢為新經濟站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寫入「互聯網+」行動計劃,將其提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倡導發展電子商務、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

  事實證明,五年來,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外界將李克強稱為「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其出眾的判斷力、果斷的掌控力和務實的處置力經受住了歷史檢驗。

  自我革命 簡政放權

  自從改革開放大幕於40年前開啟後,中國的歷屆領導人始終沒有停止改革的探索和實踐。李克強的改革,從簡政放權入手。曾幾何時,各類公章和證照束縛民眾手腳的事例比比皆是:普通市民辦事要證明「我媽是我媽」;企業家項目審批耗時799天,繪製出一張長達4米長的「萬里審批圖」。

  就任總理後的首次「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就擲地有聲地承諾,要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自此這項「自我革命」的改革全面提速。五年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中央政府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減少90%。

  李克強在天津考察時曾專門見證了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對109枚作廢公章的封存儀式。如今,這批曾經「天經地義」代表着政府審批權力的公章,被永久收藏進國家博物館。

  評論認為,這109枚公章「不僅是政府自我革命的生動見證,更是中國當代改革開放史的重要文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