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家】全國人大新班子,打破一項慣例,延續五種做法

時間:2018-03-17 13:15:12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文|馬浩亮

  剛剛,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產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他是繼喬石之后,第二位曾經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後來又執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高官。

  副委員長共有14人,職數比上一屆增加1人。其中王晨、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等6人為連任,曹建明、張春賢、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等8人為新任。

  新一屆領導班子,打破過去15年人大秘書長由一名副委員長兼任的傳統,而實行單設。從2003年以來的連續三屆全國人大,分別由盛華仁、李建國、王晨3名副委員長兼任秘書長。今次秘書長單獨設立,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同時,本屆人大延續了往屆的5項做法。

  一、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晉升為政治局委員兼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

  2012年,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在十八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2013年兩會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

王晨當選為十三屆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

  這一路徑被王晨復制。2017年十九大,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今次當選為十三屆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並帶領副委員長們進行憲法宣誓。

  二、民主黨派回歸到6個副委員長席位

  過去多年,民主黨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6個副委員長席位,即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民主黨、九三學社等6個規模較大的民主黨派的主席,通常都擔任人大副委員長。

  但上一屆這一格局改變。由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從2003到2013年已經任滿了兩屆副委員長,故而在2013年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人大副委員長中的民主黨派席位減少到5席。

  去年底各大民主黨派換屆,實現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今次6個民主黨派的主席悉數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恢復了常態。包括連任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以及新當選的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

  三、司法系統再有領導轉崗人大副委員長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當選十三屆人大副委員長

  2013年上一屆選舉時,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今次則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當選十三屆人大副委員長。司法高官轉崗人大,乃是適應了人大加強法治工作、推進依法治國的需要。

  四、再有省委書記當選人大副委員長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當選十三屆人大副委員長

  近幾屆人大換屆,每一屆都由省委書記當選人大副委員長。如2008年,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2013年,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當選十二屆人大副委員長;今次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當選十三屆人大副委員長。

  五、維吾爾族、藏族繼續各佔1個席位

  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屆都由少數民族人士出任副委員長。擔任次數最多的是來自新疆、西藏、內蒙古三個最大的自治區的維吾爾族、藏族、蒙古族人士。但每屆都不盡相同,通常與國務院、全國政協領導班子一起統籌考慮。

  就以過去20年為例,1998年產生的九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有帕巴拉·格列朗傑(藏族)、布赫(蒙古族)、鐵木爾·達瓦買提(維吾爾族)、成克傑(壯族)4人;2003年十屆人大有司馬義·艾買提(維吾爾族)、熱地(藏族)、烏雲其木格(蒙古族)3人。從2008年起減少至2人,2008年十一屆人大有烏雲其木格、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維吾爾族);2013年十二屆人大有向巴平措(藏族)、艾力更·依明巴海(維吾爾族)。

  今次延續了上一屆的做法,艾力更·依明巴海與白瑪赤林(藏族)當選副委員長。而且兩人擔任副委員長之前分別擔任新疆、西藏兩個自治區的人大常委會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