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濟五強市 重慶或擠落天津

時間:2018-01-22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上海去年GDP總量首次突破3萬億,在全國城市中穩居第一位。圖為遊客在上海外灘黃浦江畔休憩賞景 資料圖片

  各地2017年經濟數據近期陸續出爐。上海GDP總量首次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內地城市中穩居第一位,北京、深圳、廣州作為「2萬億俱樂部」成員,依次排在上海之後。令人意外的是,由於天津2017年經濟增速僅有3.6%,將大概率被西部重鎮的重慶超過,跌出前五之列。/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2016年,內地經濟總量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廣東深圳、廣東廣州、天津、重慶、江蘇蘇州、四川成都、湖北武漢、浙江杭州。目前,還未公布2017年經濟數據的有重慶和杭州,而根據過去幾年發展水平保守測算,內地前十強城市料不會發生變化。

  2017年,上海GDP完成30133.86億元,成為內地首個突破3萬億大關的城市。北京去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萬億元,體量和增速與上海2016年的情況相當。去年邁上新台階的還有廣州市,GDP達到2.15萬億元,首次步入「2萬億俱樂部」。而深圳則以2.2萬億的成績再次拉開與廣州的差距,穩居第三位。

  樓市調控影響京滬增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對大公報表示,伴隨非首都功能的外遷,北京經濟增速雖然落後全國平均水平0.2個百分點,卻換回來「藍天保衛戰」的勝利。對於北京和上海來說,它們的第三產業比重較高,這種經濟結構不太可能會出現高速增長,決定了京滬經濟實現6.7%和6.9%的增速是正常的。此外,過去拉動京滬GDP增長功不可沒的房地產行業,因為去年嚴格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對兩地的地區生產總值增速也產生了一定影響。

  徐洪才同時指出,廣州和深圳在增速上領先京滬而發揮龍頭作用是符合預期的。其一,深廣創新能力強,特別是深圳憑藉突出的創新能力成為全國「創新樣板」,發展有後勁;其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釋放了珠三角發展的潛力;其三,世界經濟復甦,帶動開放窗口的深廣兩地經濟增長。三方面的因素疊加在一起,從而使得廣州和深圳經濟發展走在前列。

  成都武漢杭州均排前十

  按照2016年內地城市GDP排名,天津以17885.39億的生產總值,排在第五位。當年,天津經濟增速為9.0%,按照這一發展態勢,外界對天津在2017年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曾經充滿期待。不過,在天津濱海新區宣布更改統計口徑後,2017年天津經濟增速出現大幅下滑,經濟增速僅為3.6%。相比而言,2016年GDP就已經迫近天津的重慶,如能完成年初提出的10%左右的增長目標,其GDP將超過1.9萬億,升上第五位。

  徐洪才指出,如果不是天津濱海新區此次「擠水分」,天津今年也將步入「2萬億俱樂部」,不過實事求是去掉一些泡沫,雖然數據上略難看一點,但更接近真實。相比而言,重慶、成都、武漢都能排在前十,中西部發展令人高興。特別是作為西部重鎮和中心城市的重慶,目前擁有「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有利優勢,而且在製造業轉型升級和城鄉一體化建設方面有口皆碑,在經濟發展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