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建超級「天線」追蹤外星人信號

時間:2018-01-20 03:16:3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報道:外媒1月15日消息稱,中國將新建一台大型射電望遠鏡,來「接聽」外星生命信號。該射電望遠鏡將建於新疆奇台縣石河子,超越2016年完工的世界上最大單碟500米光圈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科學家稱,該射電望遠鏡名為QTT,將成為世界上最大可操縱方向的射電望遠鏡。

  目前建於貴州的「FAST」射電望遠鏡直徑為500米,尺寸相當於30個足球場,超越了波多黎各300米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新建的「QTT」射電望遠鏡直徑為110米,高100多米,重約6000噸,計劃於2023年投入使用,其接收範圍將覆蓋地球的四分之三。

  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的宋華剛表示,新射電望遠鏡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天線」,用於追蹤任何接收到的信號源。該望遠鏡的工作頻率為150MHz至115GHz,將同時協助引力波、黑洞和暗物質的研究。

  「FAST」射電望遠鏡首席科學家李迪表示,最近,FAST接收到一些奇怪的信號,但皆因該信號未重複發射而無法確定其信號源。新建的射電望遠鏡不僅用於搜索電視信號以及原子彈信號,更主要的是在充分發揮人類想像力的情況下用於搜索和處理各種外太空信號。這將是一個複雜的探索過程,因為人類目前對外星人一無所知。

  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武向平表示,新建的射電望遠鏡可以接收到非常微弱且距離遙遠的無線電信號。這將有助於人類搜尋銀河系外的智能生命,探索宇宙的起源。其還強調,中國將有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發現先進外星文明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