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宰人」終將「宰己」/鄭曼玲

時間:2018-01-16 03:16:41來源:大公網

  圖:素有「中國雪鄉」之稱的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局雙峰林場,冬季雪期長達7個月左右,吸引很多遊客/新華社

  冰雪旅遊勝地雪鄉的話題熱度近日一直居高不下,遺憾的是,吸引眼球的除了雪景之美外,還有當地「宰客」之亂。沸沸揚揚的雪鄉「趙家大院宰客風波」才稍稍平息,1月14日,又有網絡視頻曝光,雪鄉女導遊「威逼利誘」推銷1680元的遊樂項目,並大言不慚地承認,雪鄉旅遊靠的就是「九個月磨刀,三個月宰羊,大家都是羊」。這對於剛剛信誓旦旦「還遊客『純白雪鄉』」的當地監管部門來說,無疑又是一番尷尬打臉。

  雪鄉雪恥,何以按下葫蘆又浮起了瓢?關鍵還在於當地部分旅遊經營者急功近利、殺雞取卵的僥幸心理。很長一段時期,中國的旅遊市場處於「到此一遊」的粗放式發展模式,信息的不透明和供求關係的不平衡導致旅遊者的相對弱勢,對於靠景區資源盈利的商家來說,遇到「回頭客」的幾率極小,某些人便萌生出借助遊客對異地消費的不知情和「勢單力薄」進行「一錘子買賣」的歪門邪道。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缺乏旅遊市場長遠發展的規劃,缺乏對遊客個體權利的敬畏,將「好山好水」視為當地政府的「錢袋子」,將八方遊客視為旅遊業的「唐僧肉」。如此心態之下,治理亂象的動力自然不足,要不就「睜一眼閉一眼」,要不就「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一個鮮活的例子便是,深陷宰客醜聞的雪鄉趙家大院,剛被勒令停業整改,轉眼已改頭換面以「威虎寨」的店名重新開張。這一波「神操作」背後是否藏有貓膩,着實令人生疑。

  要根治這一頑疾,就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方政府和旅遊監管部門,必須從源頭轉變利益至上的不健康發展理念,破除盤根錯節的地方關係網,認真維護、經營旅遊品牌形象;必須意識到,如果出台監管措施依舊隔靴搔癢,帶來的只能是面子上的暫時好看,最終則將損害整個景區的口碑和讚譽度,貽誤旅遊業轉型升級的契機。

  「宰人」終將「宰己」,「一錘子買賣」遲早會讓人坐吃山空。要將「好山好水」轉化為「金山銀山」,就必須有珍惜信譽、經營百年老店的追求。這一點,東北雪鄉必須痛定思痛,各地旅遊業更應引以為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