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子書包物聯網撐起智慧課堂

時間:2018-01-16 03:16:36來源:大公網

  圖:「智慧課堂」多樣化,為學生實現個性化學習,提供了無限空間/網絡圖片

  隨着網絡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教育智能化正以一種全新的教育形態,改變着內地教育格局。記者15日從國家教育部門及廣東研發企業了解到,內地傳統課堂正向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許多學校開展「電子書包」、「智慧教室」、「一對一數字化學習」、「智能學習終端」等教學實驗,突破時空所限,實現隨時隨地隨需的學習。據內地專注開發「智慧課堂」的企業所提供的數據顯示,當前內地市場上的智慧課堂概念產品超過50種。/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近年來,內地加快教育教學信息化實踐,為學生個性化的自主學習,提供了無限空間,其中一大類是基於物聯網技術,由「互動教學系統」整合了電腦終端、互動電子白板、實物展台、即時反饋系統、智能終端等軟件、硬件的智能化教學方式。

  兼具課前預習作業輔導功能

  另一類是「電子書包」,集成了課前預習、課中互動教學、課後微課程作業輔導的功能,突出「移動化」智能終端特點。「時下市面上的各類教育信息化產品,在界面、互動、流暢度等方面表現優秀,但大多都以學為核心,關注的是學生和家長的體驗與感受。」內地「智慧課堂」開發企業大熊創新總裁張彬坦言:「教與學,在網絡學習空間環境下應是對等的;否則,重學疏教,再好的信息化工具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於是,新一類『以教為本』的智慧課堂應運而生,使教師的個性化教學得以凸顯。」

  據介紹,以教為本的智慧課堂整合「互動教學系統」、「電子書包」等技術,解決了與電子白板難以無縫對接等關鍵問題,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一種高效的「教」與「學」模式。據研發人員為記者展示「小學院」智慧課堂時看到,只要用手指在這款互動教學一體機的屏幕上寫下字,屏幕左上角便出現一排小小的提示窗,分別標註着:圖形、視頻、音樂、數學、英語等……不僅提供選擇、畫筆等基礎功能,還提供主創知識課堂等,協助教師在課堂上實現多元化教學體驗。

  記者還發現,新版智慧課堂針對各個角色需求進行功能劃分與服務,精準地提供服務。教師可以通過移動終端,向家長發布通知、發布作業,集互動教學、相冊管理、課程表管理、通訊錄管理、教師雲資料管理等功能為一體。家長可通過移動終端,實時接收教師發布的消息推送,實現與老師的互動與響應。

  協助教師實現多元化教學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葉傅昇指出,「以教為本」的智慧課堂正成為教育信息化發展的新「藍海市場」,其產品及技術價值至少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據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示範培育推廣計劃」,以信息化手段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而隨着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深度滲透,信息來源的多樣化、信息處理的集成化、信息反饋的模塊化在迅速地改變着教育格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