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家外企錯列台藏為「國」被整改

時間:2018-01-1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外資企業萬豪酒店將中國西藏和港澳台列為「國家」事件餘波未平之際,再有媒體報道和網民舉報,達美航空官網、ZARA網站、美敦力網站等都存在與萬豪相似情況。目前,中國民航局已責令達美航空立即整改,上海市網信辦責令兩家網站立即更改違法違規內容,並同時要求其公開道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2日強調,中方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同時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也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綜合新華社、環球網、中國民航局網站報道:經網友舉報,達美航空中文網頁的「國家」選項,也將中國、台灣、西藏並列;在ZARA的中文網站中,有衣服回收的選項,然而在介紹中也將台灣稱為「國家」;在美敦力的中文官網上,選擇國家的選項卡,也明顯把「中華民國(Taiwan)」與其他國家並列。也有網友舉報稱,在寶格麗的中文官網上,尋找最近的專賣店的「選擇國家」選項中,將「中國」與「台灣」並列;在香奈兒中文網站「聯繫我們」頁面的「國家」選項中,將「中國」與「香港」並列、梵克雅寶也在其網站上採取類似做法,將「中國」和「台灣」都列入「國家」列表。

  涉事外企悄然自行改正

  上海市網信辦12日發布消息稱,已責令ZARA以及美敦力兩家網站立即更改違法違規內容,並於12日18時前在官方網站刊發致歉聲明。上海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跨國企業應遵守中國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做到合法合規運營。中國民航局也表示,已第一時間約談達美航空公司相關負責人,責令其查明事實,立即整改,限時刊發致歉聲明。

  據悉,因為萬豪酒店這一前車之鑒,一些企業已加入改錯行列。例如達美航空網站已悄悄撤銷「西藏」選項,也將「香港」和「澳門」也分別改成了正確表述——「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ZARA將相關頁面撤走,美敦力則收回「中華民國」字眼。

  列港台為「國家」 《明報》道歉

  此外,香港《明報》網站12日亦被揭犯錯,在「資訊電郵服務登記」的「聯絡資料」一欄中,只設「國家」一項,混淆了國家和地區選項。《明報》已於當晚糾正錯誤,並發表聲明道歉。

  在12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記者關於萬豪酒店在其會員郵件和手機應用軟件註冊頁面將港澳台和西藏列為「國家」,被有關部門立案調查的提問時表示,「中方有關部門已經對此作出了處理,你所提到的這家企業負責人也已公開致歉。我想強調,香港、澳門、台灣、西藏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他表示,中方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同時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也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這也是任何企業到其他國家投資興業、開展合作最起碼的遵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