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促印汲取教訓 免再生洞朗事件

時間:2017-12-13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1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德里會晤印度外長施瓦拉傑/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期間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

  王毅表示,2017年中印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雙方都為此做出了努力,但並不令人滿意。印度邊防部隊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使雙邊關係經受嚴重考驗。此事最終通過外交手段予以和平解決,體現了雙邊關係日趨成熟,但教訓值得汲取,應避免再次發生。

  中印是兩大文明古國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肩負發展和振興的歷史使命,對世界大勢和國際事務有着相同或相近看法,理應成為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領導人曾指出,中印雙方應視對方為機遇而不是挑戰,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要切實將這些重要判斷落到實處,形成更廣泛的共識,變成更具體的舉措,不斷擴大雙邊關係的積極面,不斷積累兩國交往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中印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兩國之間最重要的還是要真正培育起相互信任。有了互信,具體問題就有望在互諒互讓基礎上予以解決,缺乏互信,個別問題就會不斷發酵溢出,侵蝕雙邊關係大局。為此,雙方要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恢復已建立的對話機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同時管控好存在的分歧,維護好邊界地區的和平安寧。「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世界都會聆聽」。希望這一天能夠早日來到。

  斯瓦拉傑表示,印方始終認為,中印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兩國應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絕不能讓分歧演變成爭端,爭端演變成衝突。印方願與中方恢復各項雙邊機制性安排,推進各領域合作。同時管控好分歧,共同維護邊界地區的和平安寧。只有中印攜起手來,亞洲世紀才會真正到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