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公鐵橋長江合龍

時間:2017-10-24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22日,世界最大跨徑公鐵兩用鋼拱橋——滬通長江大橋天生港專用航道橋主拱合龍 新華社

  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鋼拱橋——滬通長江大橋天生港航道橋主拱結構於近日成功合龍,標誌着世界橋樑建設史上又一難題被攻克。滬通大橋預計2019年竣工。屆時,不僅南通到上海將實現火車一小時直達,這座超級大橋也將成為魯東、蘇北與蘇南、上海、浙東地區間最便捷的鐵路運輸通道,進一步激發沿海地區經濟活力。

  大公報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

  滬通長江大橋是中國沿海鐵路大通道中滬通(上海——南通)鐵路段的跨長江控制性工程,上層為雙向六車道錫通高速公路,下層為雙線滬通鐵路和雙線通蘇嘉城際客運專線,南北連接張家港市和南通市。大橋全長11072米,南側跨越長江主航道,採用主跨1092米的鋼桁樑斜拉橋結構,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鐵兩用斜拉橋;北側跨越天生港專用航道,採用主跨336米的剛性樑柔性拱橋結構,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鐵兩用鋼拱橋。

  航道橋用鋼總重3.24萬噸

  此次天生港航道橋主拱成功合龍,是繼今年1月21日大橋鋼桁樑合龍之後,又一重大成果,意味着距離滬通大橋這座超級大橋全線貫通又近了一步。據介紹,由於天生港專用航道橋鋼桁樑和主拱總重達3.24萬噸,因而採用「先樑後拱、主樑懸拼、拱肋轉體」的施工方案。

  由於此次轉體合龍施工在橋面上進行,無法使用大型吊裝設備,中交二航局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大膽創新,自主研發設計了智能控制系統,利用上百個傳感器採集數據,通過總控電腦分析數據、發出指令,由18台大噸位提升千斤頂負責12個吊點提升,同時,現場還有數十名測量人員現場實時復測,以便及時糾偏。

  首採500兆帕橋樑專用鋼

  二航局橋樑設備技術中心副主任薛志武表示,為確保轉體過程中多個提升點受力均勻,在120米的高空實現精確對接,施工方在主拱豎轉到位後,再利用自製3台捲揚機提升系統,將中間合龍節段吊裝到位,焊接合龍。柔性拱合龍後,就具有了很強的剛性,整個結構才「固若金湯」。

  另外,大橋主拱還在國內首次使用了500兆帕級橋樑專用鋼(即Q500qE高強度鋼),據悉,這種高強度橋樑專用鋼的焊接技術要求高,焊接難度大,因此,項目部引入了焊接群控技術,將傳統的焊接技術與先進的計算機系統結合,對焊接過程實施監控,確保了焊接參數的穩定,保障了Q500qE高強度鋼材焊接質量。

  施工方稱,此次天生港專用航道主拱合龍後將開始安裝吊桿,預計專用航道橋主體工程將於2017年底全部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