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忘初心 為人民美好生活奮鬥

時間:2017-10-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23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會議。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新華社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23日刊登文章指出,從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下「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到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上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這「東方魔力」激勵着一代代共產黨人同人民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幹,不斷戰勝風險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文章稱,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作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八個方面的戰略部署,這些新要求就是要激發全黨「東方魔力」,不忘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該篇題為《以新要求鍛造強大的黨》的文章提到,1936年美國作家埃德加.斯諾來到延安,看到一種令他驚異的生活方式:毛澤東住在十分簡陋的窰洞裏,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的背心是用繳獲的降落傘裁成的。斯諾由此發現一種偉大力量─「東方魔力」,斷言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勝利之本。這個故事人們每每提及,正在於它生動寫照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讓人回味無窮。

    從嚴治黨 自我提高

  文章稱,「東方魔力」易失難得,不注重涵養與砥礪,不抵制各種誘惑,不對百姓知冷知熱,就會削弱甚至消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警告「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全方位、根本性地喚醒全黨的初心。「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現象被整肅,「四風」問題被整治,一大批「老虎」、「蒼蠅」被懲處,消除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可以說,全面從嚴治黨激發了全黨的「東方魔力」,成為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外媒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最具創新力」,原因正在於此。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着力點」……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這些新要求從根本上說就是要激發全黨的「東方魔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文章指出,有外媒評價十九大是中共「第一次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黨代會」。的確,今天,我們黨是在全球化的語境中治國理政,世界視野、世界擔當,對黨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矛盾,黨要更好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就必須讓自己更加堅強有力。只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才能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只有以思想建設為基礎,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只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只有堅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歸根到底,按照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才能讓我們煥發出新的「東方魔力」,讓全世界感受到磅礴的「東方力量」。

  文章引述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對十九大的評價:「中國如今正式將自己塑造為又一顆讓全世界仰望的『北極星』,其政治、經濟和文化模式與美國截然不同」。文章指出,從「東方魔力」到「北極星」,穿越80餘載歲月的西方視角,彷彿互為註腳,道出了中共制勝關鍵。踏上新征程,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始終同人民幹在一起,始終為民造福,中共不僅能創造新時代的傳奇,更把中華民族的探索與奮鬥寫在引領人類進步的旗幟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