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斗」三年內覆蓋全球比肩美俄

時間:2017-10-2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北斗導航研發中心日前對外宣布將於年內再發射4顆衛星,正式進入北斗導航覆蓋全球任務的最後階段。預計至2020年前的3年內,北斗將成為國際市場中具備覆蓋全球功能的新衛星導航系統,比肩美國和俄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服務於全球市場。

  定位速度精準度國際領先

  近期有公開信息顯示,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完成首次在中國自主製造的支線客機ARJ21-700飛機上的測試任務,獲得圓滿成功。其中,北斗衛星導航的定位速度和精準度,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受到國際的廣泛關注。

  目前已經啟動建設的「北斗3號」系統,其在精準度等方面都將超過目前運行的「北斗2號」2倍至3倍,是響噹噹的世界領先水平。「北斗3號」運行,將成為美俄之後,又一個具備全球定位導航服務的運營商。得益於自主創新研發的北斗導航,中國的IT業、高鐵、遠洋船舶、軍事裝備以及高原通信等將獲得更快的發展機會和商業利益。  

  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天眼、蛟龍、墨子號、悟空、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對此,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孫為鋼表示,中國北斗擁有的自主創新知識產權是核心競爭力。

  號稱北斗「大腦」的高軌衛星綜合電子系統,由中國自主研發,它採用一套系統實現了過去兩個「大腦」的功能,做到「一腦兩用」。從軟件系統到芯片硬件,從方案到控制算法、操作系統,全部是中國自主創新研發取得,其性能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