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穿自己的「鞋」 走自己的路\穆也

時間:2017-10-2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在北京隆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讓世界再次將目光聚焦到中國。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莊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信心滿懷地指出,只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報告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走向中國夢,要用腳去丈量、去追尋。這讓人們再度聯想到2013年習近平主席出訪俄羅斯時在演講中提及的觀點:「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鞋子是關鍵。為什麼要穿自己的「鞋」?道理很簡單,因為腳的大小胖瘦不同,穿別人的「鞋」走不好自己的路。選鞋,關鍵要自己合腳,不能只看穿在別人腳上是否漂亮、時尚。

  「鞋子論」不僅道出了中國最高領導層對各國發展道路差異的透徹認識和對國際秩序的獨到主張,也彰顯了中國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這份自信,根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輝煌成就。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曾批評中國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並為此開出一系列藥方。而如今,西方卻戲劇性地進入這種「靜止狀態」;相反,中國早已告別「靜止」,穿上「Made-in-China」的「跑鞋」健步如飛,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非凡逆轉。

  中國生產力的後發優勢令世人矚目。1978年以來中國平均GDP增長率達9.83%;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佔全球外儲總量的1/3。近幾年,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在高基數上實現以年均7%左右的中高速增長,美國、歐洲、日本的增速則在低速徘徊。中國GDP總量達80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高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評價,中國儘管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在全球經濟停滯不前的背景下,中國的貢獻尤為重要。

  中國高精尖科技成果開始「井噴」。從曾經單純的「跟跑」變為今天的「跟跑」、「並跑」和「領跑」並存的新階段。「中國智造」不斷刷新紀錄,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成功;首艘國產航母下水。

  中國社會管理不斷完善、人民福祉逐步提升。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五年來又有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平大幅提高。據世界銀行數據,1960年中國人均預期壽命43.35歲,2016年已達76.5歲,56年間增幅高達76%。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說,中國從15年前不到1/3的人享有醫保,到現在醫保覆蓋率達95%,比一些免費醫療的發達國家做得還好。五年來,中國推出一千五百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全球治理彰顯「中國魅力」。從博鰲論壇到「金磚五國」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再到「一帶一路」、亞投行……和平崛起的中國展現出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更多責任與擔當。路透社、法新社和《華爾街日報》等外媒評論指出,2017年美國退出TPP後,中國彰顯了承擔亞太地區自由貿易談判領導責任的雄心,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苗頭作出了回應,成為捍衛經濟全球化的舵手;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等重大場合,清晰地對外解釋了中國經濟政策、安撫了世界的擔憂、傳遞了信心,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

  至於西方最喜歡對華做文章的民主議題,在西式民主遭遇重大考驗的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穩步前行,正贏得越來越多認同。從充滿活力的村(居)民自治的基層民主,到各級「兩會」呈現的政治民主,從各類討論會、溝通會、聽證會體現的協商民主,再到日益完善的執政黨黨內民主,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始終沿着穩妥可控的軌道向前推進。

  國際事務與中國問題專家、埃及前駐華大使默罕默德.賈拉爾稱讚,中國的民主是「發展式民主」,其特點是以人為本、漸進式發展,中國政治體制是一個開創性範例。

  今天的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這份自信,還源自對西方發展模式遭遇困局的審視與反思。

  現代西方文明站上歷史潮頭有着多重疊加的合力作用。文藝復興帶來的思想活躍、資本主義萌芽,促成了工業革命,東西方之間傳統的實力均衡得以打破,西方國家憑借堅船利炮開始了全球範圍內殖民掠奪的盛宴與狂歡,形成財富與資源史無前例的虹吸效應和馬太效應,西方國家的全球實力與地位空前提升。國家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密不可分,西方經濟迅猛崛起的一個必然結果就是其制度和文明的強勢地位在全球範圍得以確立。

  然而,時移世易。2008年從華爾街肇始的金融風暴,在持續拖累全球經濟的同時,也讓人們更清晰看到西方模式的「阿喀琉斯之踵」。我們至今猶記,世界最大綜合性天然氣和電力公司之一、號稱「新經濟時代最具創造力」的美國安然公司的轟然坍塌,一場充滿着欺騙、貪婪和野心的驚世醜聞浮出水面;一堆次級抵押債券的「垃圾資產」,被華爾街精英們包裝成靚麗的「金融衍生產品」向公眾兜售,將「崩盤」的裂縫悄然刻進美國經濟的軀體。當「次貸危機」遽然爆發,美國房產巨無霸「兩房」立刻威風不再,陷入風雨飄搖;投行鉅子雷曼兄弟、美林旋即內外交困,大廈呼喇喇傾塌……

  哈佛大學歷史學教授尼爾.弗格森在其著作《大退化:制度如何衰敗以及經濟如何衰亡》中,剖析了西方文明四大制度支柱(代議制政府、自由市場、法治和公民社會)的當代病徵,認為「西方的衰敗歸根結底是制度的惡化」。2011年席捲美國近千座城市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無疑正是美國民眾對華爾街(美國經濟體制)怨氣的總爆發。

  受美式民主拖累的不僅美國本身。西方曾經無比自豪的「輸出民主」,也因削足適履而陷入「泥淖」,遭遇空前的困境和非議。西方導演的「阿拉伯之春」令20多個中東國家走上民主之路,同時也陷入動亂之局。數據顯示,「阿拉伯之春」使中東地區累計遭受超6000億美元經濟損失,它所帶來的超出預想的痛苦震動了世界。大多數動盪後的國家不僅沒能如願迎來「春天」,反倒陷入「嚴冬」,不少國家至今或政局跌宕,或深度內戰,經濟崩潰、民不聊生。「阿拉伯之春」引發了二戰以來最大的移民潮,數百萬難民大軍,給歐洲各國帶來無盡的恐懼、仇恨和撕裂,讓西方自食苦果。

  因生搬硬套西方模式造成惡果的豈止中東,東歐、非洲、東南亞的例子不勝枚舉。烏克蘭已淪落到78%的國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政府除了向IMF舉債之外,幾乎無計可施。

  今日西方國家,國內學者紛紛使用「困境」「衰落」「倒退」等概念和話語來指稱當前的政治危機現狀和趨勢。經濟下行、社會撕裂、難民問題進退維谷,使得民粹主義成為主流民意——英國公投成功「脫歐」,意大利公投讓改革倒退;希臘、美國、法國、德國民粹或極右政治勢力迅速崛起甚至執掌政權,西方民主的潘多拉魔盒已經開啟。

  意大利資深政論家法布里奇奧.弗蘭奇歐西喟嘆:過度的民主必然置民主於死地。

  上世紀八十年代曾預測「民主化潮流將導致資本主義戰勝共產主義」的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如今也承認:民主並不是政治的最高價值,民主制度可能走向衰敗。

  當西方開始自我反思時,令人遺憾的是,我們一些人卻將西式民主奉若圭臬,將西方的現代化與民主化進行簡單化的邏輯關聯甚至因果倒置,將選舉民主視為解決經濟、社會問題的萬能靈藥,甚至把在歐洲已經屢屢失靈失控的「公投」天天掛在嘴邊。如此膠柱鼓瑟、食「洋」不化,要麼是過於天真,要麼是別有用心。

  扎根於自己的土壤、立足於自己的國情,方能春華秋實、瓜果飄香。可以想見,當初中國如果不堅持改革開放,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何來今天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大好局面?當初如果不是鄧小平先生跳出既有各國模式,因地制宜為香港難題破題,又何來「一國兩制」的驚世創舉和香港二十年繁榮穩定?

  「實事求是」,寥寥四字,涵括了中國國家發展、道路抉擇的高超智慧和非凡定力。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客觀現實靈活行事,不拘泥、不盲從,不削足適履,更不「填絮」適履。不再穿着別人的鞋子邯鄲學步,也不再因為別人的蠻橫推銷而慌忙換鞋。

  香港有句俗語:「行得快,好世界。」要蹄疾步穩、創造一個「好世界」,就必須穿好自己的鞋子,靠腳「追」夢,而不是靠膝蓋「求」夢。這樣,才能「穿」出自信,「走」得精彩。

  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中國人不應再盲從「外國的月亮更圓」,更不應「言必稱希臘(指西方)」,而應堅定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戮力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