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范太: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無衝突

時間:2017-10-23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范太表示,近年不斷有人將「高度自治權」無限擴大,中央需申明立場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對於習近平日前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沒有衝突,惟近年來不斷有人將「自治權」無限擴大,中央需申明立場。談到《國歌法》,她指出,需視乎情況,「若有足夠理由,就需有追溯力。」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一國兩制」中,「一國」高於「兩制」,但不表示國家高,港澳就受損,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兩者沒有衝突,但20年來,不斷有人將特區自治權無限擴大,甚至提出「港獨」,故中央需申明立場。

  范徐麗泰表示,習近平雖然沒有明確提到「港獨」,但提到「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就是表明中央的底線。她重申,「港獨」絕對不可取,亦絕不可對之退讓。

  另外,《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預計最快下月初啟動,但反對派卻要求特區政府就《國歌法》進行公眾諮詢,范徐麗泰反問說:「正如國旗、國徽,這些沒什麼好諮詢,你是否要改我們國歌?」她批評反對派「以前成日祭起『民主』的牌匾,成日說是因為『民主』所以暫時不能做,『要我話事』。而現時則是『公開諮詢』,凡事都要『公開諮詢』。其實用不着諮詢,很明顯結果已經放在枱面,就是要以各種形式反對。」

  至於《國歌法》是否需要有追溯力,范徐麗泰認為,要視乎情況,「若有足夠理由,就需有追溯力。」例如反對派在立法階段「拉布」,就有需要設追溯力,追溯至草案提交時。她又指出,現時有人做出侮辱國歌行為,是別有用心;亦有人覺得侮辱國歌「好好玩」,因為他們仍然「未知驚」,但相信當有個別人士因此被送上法庭和判監,他們就會「知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