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定位 新契機

時間:2017-10-23 03:15:45來源:大公網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特別指出,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一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表明香港在被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

  何謂「新的政治定位」?按筆者理解,關鍵在於「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描述,「一國兩制」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因為是「基本方略」,故「一國兩制」是中央長期堅持的國策,絕非權宜之策。

  該如何落實「新的政治定位」?首先是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確保基本法實施過程中不走樣、不變形。在具體做法上,如王志民所言,「希望香港同胞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亦即抓緊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策略,與國家共同發展,共同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

  經濟、民生從來都是普羅大眾及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最大政治。香港的開放型及外向型經濟,極易受外圍因素影響,惟有融入內地高速發展的經濟,才能降低受外圍因素影響的風險。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香港融入內地發展的方向,實際上為香港拓展了可供發展的廣闊天地。

  今日,中央就「一國兩制」提出了新的政治定位,接下來,要看香港各界如何配合,為香港長遠繁榮穩定做有益、有建設性的事,而非拖香港發展的後腿。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