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澳應藉「一國兩制」拓更大發展

時間:2017-10-23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董建華表示,十九大報告指明今後中國的道路怎麼走

  三位列席十九大的港澳前特首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日前均在中央統戰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了港澳的發展方向,催人奮進。他們勉勵港澳各界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機遇,將自身的夢想與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融合,為港澳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大公報記者 文軒

  董建華:國之運民之福

  香港首任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表示,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明了今後中國的道路怎麼走,並系統地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他認為,習近平的報告就是通向中國夢的路線圖,指明的路徑不僅有大致的具體時間,更展示了高屋建瓴的國家發展戰略部署,「這些都將保證我們能按期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國之運,民之福」。

  對於習近平重申了中央對港澳台的政策,董建華表示,堅決擁護習近平提出的「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的方針,並堅信在這個方針指引下,香港一定能保持繁榮穩定,把港人的夢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理想中去。

  何厚鏵:千載難逢機遇

  澳門首任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花了不少篇幅談及港澳,確保「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報告強調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制定和完善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對於面積小、市場不大、資源及人才相對局限的澳門來說,是難得的機遇。

  何厚鏵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澳門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千載難逢的機遇。要充分利用好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把自身發展、澳門的發展和國家的發展有機結合在一起,乘國家發展的東風,為澳門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梁振英:樹立奮鬥目標

  香港上屆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報告回顧歷史,立足現實,同時謀劃未來的三十年,引領全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不同年齡層的國人樹立奮鬥目標。在香港問題上,報告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對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基本法和其他中央文件有清楚的依據。梁振英認為,關鍵在於兩個落實,一是依法落實中央的權力;二是落實對全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人的宣傳和教育。特別是用好青少年人熱衷的網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