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間:2017-10-23 03:15: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十九大報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認為,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王軼表示,首先這極大提高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的權威性和實效性,政治站位高,由中央統一領導、全面推進法治戰略落地;其次,有利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舉措的頂層設計,體現了中央對法治建設全方位的統一領導,增強了制度定力。「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成立,有助於依法執政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黨的意志與國家意志、人民利益更好實現統一,黨內法規體系與國家法治體系協同發展,為建立統一權威高效的合憲性審查機構奠定基礎。」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呂艷濱認為,成立領導小組統一領導,表明中央更加重視法治中國建設。「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矛盾以及新目標都需要法治的全力保障。」

  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實踐證明,法治建設涉及所有領域和部門,必須通盤考慮、統一規劃、統籌推進。呂艷濱認為,此次專門成立領導小組恰恰回應了這樣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