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奮鬥33年建成現代化強國

時間:2017-10-23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16日,外媒記者在北京新機場建設工地採訪拍攝\新華社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22日刊登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習近平擘劃了之後30年的發展藍圖,從2020年到2035年,「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確立全新目標,謀劃戰略安排,標定前進方向,十九大開啟的新征程,貫穿於新時代,凝聚着新思想,展現着新使命,發出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動員令。

  該篇題為《沿着新征程,中國將走向何方》的文章說,內地正在熱映的電影《十八洞村》,取材於一個湘西山村的脫貧實跡,在礦渣上運土造田,把公路修到大山之間……過去5年,中國有6000多萬人,如十八洞村村民一樣走出貧困。歷史性的變革,刷新了中國的面貌,也將中國的發展帶到了下一個起點。

  提前1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

  文章指出,在不同發展時期,中國因時而變、隨事而制,制定偉大目標激勵億萬人共同奮鬥。1982年,十二大提出分兩個十年「兩步走」,早已實現;1987年,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引領從溫飽到小康的轉變;1997年,十五大謀劃「新三步走」,確定到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錨定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抵達一個個曾經的目標,又向着下一個目標出發,在這樣的過程中,「中國奇跡」震撼着世界。

  今天,中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表提前十五年,將第二個百年目標升級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源於近40年來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長,源於中國經濟穩居世界第二的體量,源於人民生活水平的長足提升,源於各方面事業的根本進步。這樣的新目標、新征程,植根於時代變化、着眼於人民需求,更彰顯著當代共產黨人實事求是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懷、牢記使命的責任。

  文章提到,新時代的征程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闖關奪隘。人們發現,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描述中,有了「美麗」這一目標。

  增加新願景鋪就強國之路

  而對於兩個十五年的願景,也更多諸如「創新型國家」「中華文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內容。十九大報告中,以統籌「五大建設」、實施「七大戰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六個方面的目標描摹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以「五個關鍵詞」「五個文明」定義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更確定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精神支柱、力量泉源和行動指南。可以說,十九大不僅開啟了新征程,更鋪就了一條通往強國的道路。

  文章還說,中國的新目標,也給世界注入強大信心。「沒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那樣,既有長遠發展規劃,又有短期發展目標。」不少西方學者這樣解讀中國的成功密碼。當很多國家在搞「拳擊賽」的時候,中國一棒接一棒地跑着歷史的「接力賽」,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道路,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