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與內地同享美麗中國紅利

時間:2017-10-2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工人在河北農光一體化項目發電場內打理種植的蔬菜\新華社

  「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比過去,十九大報告對於發展目標的表述增加了「和諧美麗」的內容,讓人眼前一亮。多位學者和本港業內人士向大公報表示,將「和諧美麗」寫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意味將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香港有機會在環保、旅遊、新能源方面發揮自身優勢,拓展新商機;港人與港企可分享美麗中國建設紅利,共同掘金「綠色銀行」。\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看好內地環保發展前景,香港女博士詹嘉慧2011年就大膽加入一家環保企業,進軍空氣淨化市場。在她的努力下,一項源自香港科技大學創業計劃成員針對空氣越來越糟糕的狀況進行研發的空氣淨化技術得到廣泛認可,並在北京等多個內地城市標誌性建築物中採用。像詹博士一樣,瞅準美麗中國建設目標,不少港人着手布局內地環保市場。

  對於港人港企「北上」共建和諧美麗中國的前景,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對大公報表示,香港有與泛珠三角地區進行環保合作的經驗,聯合推進綠色發展,可以共同尋找合作商機拓寬市場。在優勢條件上,香港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又背靠大陸輻射整個亞洲,是一座具備「高顏值」綠色發展基礎的國際化城市。

  特區政府重視改善空氣及海港水質,已推出多項措施,令空氣質量和維多利亞港水質大幅改善。今年初,香港還發表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應對碳減排目標。在黃茂興看來,美麗香港的成果經驗,肯定會吸引大陸官方、旅遊管理部門到港去商談觀光。內地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需要大力培育節能環保、新能源等綠色新興戰略產業,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推動環保技術創新,香港與內地今後必定會「互動」更加頻繁。

  攜手港科研 發展新能源

  建設和諧美麗中國,清潔能源發展迎來重大利好。研究石墨烯取暖的綠能嘉業總裁王敏向大公報介紹,根據中國國際石墨烯產業聯盟統計,預計2020年中國石墨烯市場規模就將達到2億美元,佔世界市場規模超過一半,成為全球最大的石墨烯消費國家。王敏表示,港大和港科大等高校具有強大的科研實力,新能源材料當前迎來發展窗口期,香港和內地可以聯起手來,共同培育節能環保、新能源等綠色新興戰略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