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民生新期待 着眼於「分好蛋糕」\鄭曼玲

時間:2017-10-2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記者就民生問題踴躍舉手提問\新華社

  22日上午,一場主題為「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的記者會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住建部、衛計委等部委負責人悉數出席,媒體圍繞民生話題爭相提問。從問答中不斷發出的會心笑聲不難看出,未來的美好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又能否如期實現,正是很多國人細讀十九大報告後萌發出來的亟待求解答案的民生新期待。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期待,皆因「美好生活」一詞在十九大報告中被頻頻提及,尤其是在作出中國社會新時期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歷史性判斷後,更賦予「美好生活」新的內涵。

  何謂美好生活,泛而言之不外乎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細數起來則必然地帶有時代與社會發展的印記。數十年前,人們的追求大多停留在吃飽穿暖求生存,因此當時社會的主要矛盾正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而在中國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的今天,「做大蛋糕」已不再是最迫切的任務,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更着眼於如何「分好蛋糕」上。可以說,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已經成為進入新時代的當務之急。

  從現實來看,當下中國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民眾在民生領域還面臨不少難題,要做到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把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上升為人民的基本權利,仍然任重道遠,需要主管民生事務的職能部門乃至全社會共同努力。

  要實現十九大報告中針對民生領域短板提出的詳實方略,在物質領域,各級政府部門應該對標「美好生活」,切實提高行政效率,增進民眾福祉,加快各項基於共享的制度建設。而在精神領域,則應該剷除機制體制中存在的諸多痼疾,營造一種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讓每個個體的合法權益與發展機會都能得到尊重和保護。誠如是,則民眾之「美好生活」為期不遠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