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透視:集體採訪吹來強軍「新」風\馬浩亮

時間:2017-10-23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圖為中國海軍首支核潛艇部隊——海軍北海艦隊某潛艇基地的核潛艇官兵\中新社

  四位來自軍隊的十九大代表,22日晚在十九大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採訪。這是數十年來首次在黨代會上專門安排強軍主題集體採訪,顯示中國軍隊軍事透明度的提高和自信心的增強。

  這股強軍興軍新風的背後,正是過去五年軍隊一系列新成就的一個縮影。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時指出,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

  接受集體採訪的四位黨代表,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教授王飛雪,所屬的四個單位,都在軍改中經歷調整重組,堪稱是軍改後新結構、新體系的代表。

  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是軍改新組建的軍委機關15部門之一。陸軍集團軍數量由18個精簡為13個,第74集團軍系以原第41集團軍為基礎組建。空軍航空兵各團整合,屬於「脖子以下」改革。國防科技大學由副戰區級降格為正軍級,兼併重組了許多科技類軍校。

  這幾位黨代表本身也是改革強軍、科技興軍新力量的代表。王飛雪有「北斗少帥」之稱,是國防科技大學衛星導航定位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的掌門人,曾率領團隊3個月攻克強干擾環境下高精度測距世界難題,使衛星抗干擾能力提升1000倍,創造了科研奇跡。

  作為航空兵團長的劉銳,曾駕機成功穿越巴士海峽、突破第一島鏈,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中國空軍航跡。王銳是「鐵甲精兵」,帶頭實戰化練兵,培養出來了28名訓練尖子。十八大以來,其駕駛的809戰車,先後經歷加裝炮射導彈、北斗導航系統換代、車長任務終端升級等3次重大升級改造。

  劉芳是全軍最優秀的英語翻譯之一,多次為黨政軍領導人會見外賓擔任翻譯,也參與許多軍事外交活動。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軍事合作不斷創新,成果豐碩。譬如,首個海外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啟用,海軍首次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中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這些活動深化了軍事外交,也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的和平誠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