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強軍興軍 五年巨變

時間:2017-10-23 03:15: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變化最大的五年!」「這是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的五年!」談及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來自解放軍的十九大代表們向媒體作出上述表示。過去五年,從有效治理軍隊政治生態,到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從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等重大任務,再到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五年間,中國軍隊闊步邁上強軍興軍之路,發生了脫胎換骨的嶄新變化。

  過去五年,從「限酒令」出台,到新建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等,一系列新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破繭而出。五年間,中國軍隊停止了一切有償服務,重拳整治腐敗,郭伯雄、徐才厚等一批「軍虎」被查辦。十九大報告稱,於2014年召開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

  演習實戰化 鍛新型戰力

  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中國軍隊大刀闊斧改革,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再造領導指揮體制,成立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調整組建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強化新型作戰力量,突出實戰化訓練。十九大報告稱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過去各大軍區常搞聯合演習,實際還是臨時「搭班子」,陸軍打天下、唱主角。現在解放軍演習緊貼實戰化需求。

  五年來伴隨軍改推進,解放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步伐亦隨之加快,以三代裝備為主體、四代裝備為骨幹的武器裝備體系正在形成。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