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洋調查沒船好比「打仗沒槍」

時間:2017-10-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國家海洋調查船隊是支撐國家海洋調查任務的主要力量。據中新網報道,「海洋科考船是從事海洋科學研究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平台。」國家海洋局科學技術司調查保障處處長高學民說,搞海洋調查沒有船,就好比打仗沒有槍。過去沒有足夠的科考船,科研人員想要進行海洋科考,只能租用或搭載,前者費用昂貴,後者有諸多不便。比如,科學家帶着儀器上別人的船,受制於場地、設備等條件,不能便利地開展研究,無法獲得最優的數據。有了船,就相當於擁有了一座海上移動實驗室和試驗平台,再也不用受掣肘,科研人員能將儀器自主放置在船上最適合實驗的地方。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長李鐵剛說,「想要揭示有關海洋更深刻的機理,科考船或許會幫助我們揭曉答案。」李鐵剛以「向陽紅01」船舉例說,過去探測3000米以下的水層非常困難,但「向陽紅01」船具備全水層探測功能,能夠研究海洋的中深層水,這將有助於科學家揭示大洋環境和海氣相互作用和對我國乃至全球氣候變異的調控作用,闡明大洋生態系統的演化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