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庹震:改革方向明確步伐堅定

時間:2017-10-18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中新社

  中國經濟前景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遇到哪些硬骨頭?下一步會作出哪些新的部署?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17日在十九大新聞發言人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他強調,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大公報記者馬靜、劉凝哲北京報道

  庹震在回應中國經濟發展問題時表示,5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改善。

  庹震指出,2013-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30%。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新型城鎮化又取得了積極進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事業快速發展。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4%,高於經濟增速,貧困人口數量大幅減少。生態文明建設明顯加強,環境質量穩步提升。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連續五年居世界前三位,對外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穩居世界前列,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程度不斷加深。

  去槓桿已初見成效

  他說,近段時間,主要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具體到去槓桿與穩增長的關係,庹震回應道,不能把去槓桿和穩增長對立起來看。中國堅持積極穩妥去槓桿,堅持多管齊下、多種措施去槓桿,妥善處理好穩增長與去槓桿的關係,確保去槓桿不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目前,去槓桿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沒有對經濟產生明顯的緊縮效應。

  提到全面深化改革任務進展情況時,庹震表示,通過深化改革,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動力和活力,也讓老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比如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比如鼓勵支持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戶籍制度改革,再比如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醫改措施,再比如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的政策措施,等等。

  庹震表示,這些改革舉措,暖人心,得人心,利當前,更利長遠。

  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

  庹震強調,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庹震說,黨的十九大將對今後五年和未來一個時期中國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將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