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軍驅走擅闖西沙美艦

時間:2017-10-12 03:16:26來源:大公網

  美國海軍「查菲」號驅逐艦,10日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隨即派出軍艦和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11日批評,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國防部強調,中國軍隊將針對美軍的一再挑釁行動,進一步加強海空戰備建設,提高防衛能力水平,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軍「查菲」號導彈驅逐艦10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當天早些時候,英國路透社引述多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稱,美國導彈驅逐艦「查菲」號在西沙群島附近島礁和淺灘之間航行。報道指,美國國防部沒有對此事直接發表評論,但強調稱美國在開展正常的「自由航行」,並且將會繼續該活動。針對美國軍艦的上述挑釁行動,中方隨即採取了堅決有力的行動。

  美挑釁損害兩國戰略互信

  華春瑩表示,中方隨即派出軍艦和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11日傍晚亦就事件發表談話指,中國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和兩架殲-11B戰鬥機、1架直-8直升機緊急應對,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

  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1996年5月,中國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宣布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華春瑩強調,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堅定措施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此類錯誤行徑。」華春瑩嚴正指出。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稱,中國政府早在1996年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布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方派軍艦再次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挑釁,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損害中美兩國兩軍戰略互信,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極易引發意外事件。中國國防部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中國軍隊將針對美軍的一再挑釁行動,進一步加強海空戰備建設,提高防衛能力水平,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當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正處在發展的重要時期,我們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為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增添正能量。」

  日前,國防部曾透露中國殲-20戰機已經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殲-20列裝部隊意味着該機已經定型並小批量生產,該機可能被部署到東部沿海或南海等最關鍵、最需要的地方。

  專家:南海問題將長期化

  國際問題專家指出,美國近年來一直充當南海問題的加熱器,把介入南海問題作為實施亞太戰略政策的最重要着力點之一。專家判斷,未來,南海問題將長期化,未來美國軍艦所謂自由航行仍會發生,中國會繼續爭取軟着陸,但也不怕硬碰硬,而由此造成中美關係緊張和地區的動盪,責任完全在美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