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恩東領銜打造國產超算「心臟」

時間:2017-10-07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王恩東(右一)和同事在研發攻關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市場換不來,有錢也買不來。面對國外在高端市場的壟斷,我們不能做『提線木偶』,唯有核心技術創新才能打破常規。」中共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團執行總裁兼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說。王恩東從事服務器研究近30年,帶領團隊先後攻克高端容錯計算機、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等前沿技術難題。

  1991年從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王恩東一直從事計算機系統結構設計、關鍵技術研究和工程實現工作。2013年初,在王恩東的帶領下,經過460位浪潮工程師歷時4年的努力,「十一五」國家863計劃重大專項-32路關鍵應用主機研發成功,被正式命名為浪潮天梭K1系統。這一系統可擴展32顆處理器,可用性超過99.9994%,每分鐘完成幾百萬次交易事務處理。

  浪潮天梭K1系統的研製成功,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有能力研製32路高端計算機的國家。2016年底,浪潮又發布了更高端的新一代關鍵應用主機M13,可擴展1000個以上的計算核心。

  AI產品中國佔有率達60%

  在攻克了高端容錯計算機難題後,王恩東又瞄準了人工智能前沿領域。日前,浪潮發布了一款最新的人工智能專用服務器平台,是目前全球最高密度、最高性能的服務器平台。

  在王恩東的主持研製下,浪潮自主研發了雲計算服務器、雲數據中心操作系統、模塊化數據中心、人工專用平台等一系列前沿應用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了融合架構雲服務器系列產品,在開放計算領域讓中國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目前,浪潮的AI產品和方案在中國佔有率達到60%。而服務器銷售額位居中國第一、全球前五,成為全球領先的計算方案和服務供應商。

  「在服務器系統技術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們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們實現了『並跑』,2015年之後我們到了『領跑』的行列。」王恩東說,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