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創新鍛造世界一流軍隊

時間:2017-10-04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7月30日,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這是護旗方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國軍網報道:在以「殲-20」「運-20」為代表的新一代戰機捷報頻傳之際,一大批陸戰信息化裝備亮相演兵場,海軍主力戰艦則以「下餃子」的速度更新換代。五年來,習近平着眼軍隊建設全局,吹響了科技興軍的號角,解放軍在科技創新領域捷報頻傳,而解放軍全新的科研體系也被外媒評價為軍事科研的聯合艦隊。軍網指出,科技興軍是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的必由之路,也將是問鼎世界一流軍隊的「強大引擎」。

  如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方興未艾,世界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湧,科學技術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引起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深刻改變,日益成為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隨着國家經濟實力日漸雄厚,中國軍隊裝備發展進入了「井噴期」。然而,在一些領域,解放軍與世界一流水平差距還很明顯。

  大力發展顛覆性技術

  習近平指出,「國防科技創新搞不上去,就會在競爭中處於下風。」緊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世界新軍事革命的步伐,下好科技興軍這招重棋,是習近平布強軍棋局的大手筆。習近平親自推動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要求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

  2016年5月,黨中央頒布《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同月,中央軍委頒發《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習近平明確要求,要結合貫徹綱要,找準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研究制定科技興軍的「路線圖」「施工圖」。

  此前,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一個新的職能部門出現在了改革後的軍委機關序列中。這個新部門的職能定位是,加強國防科技戰略管理,推動國防科技自主創新。

  2017年7月19日,習近平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以軍事科學院為龍頭、軍兵種研究院為骨幹、院校和部隊科研力量為輔助,全新的科研體系初見端倪。

  國外媒體評論這一系列動作時說:中國軍隊不僅建立了自己的「DARPA」(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而且在打造一支軍事科研的聯合艦隊。

  如果說這一系列戰略規劃打造的是科技興軍「巨艦」之龍骨,那麼前沿科技就是「巨艦」之發動艙。

  2014年7月23日,新華社發布消息,中國在境內進行了陸基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是我國第3次公布反導新聞。當時,世界上成功突破這一前沿科技的只有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現在,主要國家高度重視推進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的前沿科技創新,大力發展能夠大幅提升軍事能力優勢的顛覆性技術。

  20軍隊幹部當選院士

  人才是軍隊建設之本,也是科技興軍的關鍵。習近平指出:「推動科技興軍,必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隨着高層次創新人才工程深入推進,解放軍科技創新人才方陣聚合效益不斷釋放。首批領軍拔尖人才培養期內,承擔800多項課題,400多項科研成果在部隊推廣應用。截至2015年底,軍隊有200多名幹部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其中20人成長為院士。

  2017年7月30日,讓世界矚目的朱日和大閱兵隆重舉行。當日受閱裝備40%是新裝備,集中體現了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最新成就。

  在威武陣容的背後,更為「吸睛」的是此次受閱裝備的科技化、信息化程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外媒讚嘆:這是中國軍隊又一次「秀科技肌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