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俄日本海首練潛艇救援

時間:2017-09-23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22日上午,參加「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任務的中國海軍參演艦艇從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金角灣碼頭解纜啟航,同俄方艦艇一道前往演習海域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參加「海上聯合-2017」聯合軍演的中俄海軍艦船,22日上午從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解纜啟航,前往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演習海域,標誌着聯合軍演進入第二階段的海上實兵演練。而作為整個軍演的一大亮點,中俄當日於日本海彼得大帝灣聯合組織開展應急對潛艇搜索救援演習,是中國海軍首次與外軍潛艇開展的實艇對接救援行動,這次聯演涉及保密程度高的潛艇,兩國軍事高度互信與深入合作可見一斑。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海軍援潛救生專家陳昊介紹,這次演習聯合、快速、實戰、高效的特點非常明顯,並貫穿於整個救援行動的全程,採取這種模式開展聯合搜救行動,在以往國際間兩個或多個國家進行的潛艇救援演習中還是少有的,潛艇救援行動是一項體系化的「大工程」,從潛艇遇險信息的及時報送和獲知,到救援力量應急出動,搜索並確定沉沒潛艇的真實位置,使用多種手段有效實施艇員營救,涉及環節多,協同要求高。這次演習採取了這種緊貼實戰的模式,不光是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海軍逐步構建的高度互信,也能夠反映出「海上聯合」多年演練成果在潛艇救援課目中得到了實際的檢驗。

  涉及環節多 協同要求高

  這次援潛救生演練在港岸階段先進行了中俄相互熟悉裝備等活動,於22日進入海上演習實施階段。演練中,俄方潛艇模擬失事潛艇坐沉海底,先由俄海軍「伊戈爾.別洛烏索夫」號救生船實施救援,其所攜帶的深潛救生艇完成水下對接。

  晚上6時許,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船長島船攜帶LR-7深潛救生艇抵達潛艇「失事」海域,通過圖像聲吶掃測確定「失事潛艇」大致方位後,啟動了動力定位系統。深潛救生艇被巨大的機械吊臂穩穩放入水中下潛。

  俄司令給中方打滿分

  據知,援救潛艇艇員時,深潛救生艇需要打開艙門,程序複雜繁瑣,且要求在最短時間內進行精準援救。加之作業環境複雜、水下能見度不良、作業範圍內障礙物突出,危險性非常高。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操縱員朱昱晟在演練前坦言,此次實艇對接有一定難度。「前期我們進行了充分的訓練準備,並與俄海軍進行了艦艇參觀、技術交流,有信心順利完成任務。」

  搜尋探測、發現目標、緩慢靠攏、精準對接。不到一個小時,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完成了與俄海軍潛艇的水下對接。現場指揮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副司令里亞布辛中將對中方參演官兵的優異表現連聲稱讚,「我給今天中國海軍官兵的表現打滿分。」

  作為國之重器,潛艇的保密程度很高。援潛救生能力也被視為潛艇戰鬥力形成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派出深潛救生艇與潛艇進行實艇對接演練,中俄兩國的軍事高度互信與深入合作可見一斑。

  中方援潛救生指揮員李偉東告訴記者,此次中俄援潛救生演練是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首次與外軍潛艇進行實艇對接,對加深和拓展中俄兩國海軍交流與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充分展示了中國海軍積極擔負和履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義務的信心和能力。」

  在未來幾天中,參演雙方將進行防空演練、反潛防禦、反艦防禦、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救助遇險艦船等演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