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5人報平安 川塌山93人仍失聯

時間:2017-06-26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截至25日下午2時,茂縣山體垮塌事件累計發現10名遇難者遺體,仍有93人失聯。當天,逾3200名救援隊伍進入災區展開清挖和搜救 中新社

  【大公報訊】6月24日5時45分,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山體突發高位垮塌。據搶險救災第五場新聞通報會最新消息,截至25日下午2時,累計發現10名遇難者遺體,4名遇難者身份已確認。經社會各界信息反饋和公安部門核對,失聯人員中已確認15人安全,失聯人員減少至93人。目前,超過3200名救援人員正在現場搜救。

  綜合記者向芸、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報道,為更好的展開救援,救援人員在現場通過繩索把有效設備運送到河對岸,數十台大型設備,沿河排開作業。36台大型挖掘機、10台大型裝載機、10台生命探測儀分片作業、網格化搜救、晝夜奮戰。

  民間救援力量也已經在災區參與茂縣的救災工作。據成都青年應急搜救隊主任鄢衛東介紹,本着救援黃金72小時的原則,包括四川眉山飛虎救援隊、四川岷江應急救援、四川永安救援隊、安徽太和藍天救援隊在內的多支民間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現場,協助救援。

  哪裏有房屋就挖到哪

  25日上午,記者進入四川阿壩州茂縣山體垮塌救援現場。在河邊,救援人員正利用破拆工具、生命探測設備進行搜尋。

  「河邊搜尋到村民的概率更大些。」阿壩州鳳儀消防中隊指導員栗融告訴記者,此前的山體垮塌力量極大,「預計有很多房屋被一直推到了滑坡體下緣,因此河道兩岸是我們的搜救重點。」

  栗融告訴記者,阿壩州消防戰士挖出的7具遇難者遺體,全部是在河對岸。但河水湍急,到對岸去相當困難。為此,救援人員在河道上架起了滑索,運送救援設備、救援人員以及搜救犬。

  這正是25日救援的新變化。現場救援指揮部表示,「要集中力量在人居住的地方施救。」熟悉當地情況的老百姓因此被允許進入救援現場,在他們的指引下,房屋在哪裏,救援人員就先挖哪裏。

  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挖掘於10時20分正式開始。更多救援人員集結過來,為隨時可能出現的遇難者做準備。更多的村民也相繼趕來尋找親人。中午12時,挖掘暫停時,一名在旁等待的婦女發出了響亮的哭號。並不是每次挖掘都能有所發現,但救援人員從未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同樣是25日上午,河邊的另一個挖掘點,一位村民稱下面有人。隨後,救援人員用2個小時向下挖掘了4米,但一直沒有發現被掩埋者的痕跡。「後來家屬放棄了。」眉山飛虎緊急救援隊隊員王翔宇說。

  此次山體垮塌發生於24日凌晨,約800萬立方米土石將山腳下的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完全掩埋,當晚8時20分,救援現場還發生了二次垮塌,大概持續了一分鐘。據參與搜救的地質專家介紹,特別是現場搜救作業面狹窄,大規模救援力量難以展開,被掩埋的村民生還概率非常小。

  據悉,為防止次生災害發生,設立地質、環保、氣象和水務監測崗點14個,全天候監測預警。據了解,四川省安監局還在災區現場安裝了s-sarbianpo合成孔徑雷達全天候監測預警,這台「生命守護神」可以遠程、全方位監測滑坡體,測量總滑坡體分布,做二次滑坡預警預報,為現場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當地設立疊溪小學、白蠟酒店安置點,轉移安置受災群眾300餘人,發放食品、飲用水、棉被等物資,妥善安排他們的基本生活。

  對於此次災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4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如有需要,聯合國願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中國提供支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