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興瑞:粵港20年合作惠兩地民眾

時間:2017-06-26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5月27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會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發言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0年來的實踐證明,粵港合作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與穩定,有利於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也有利於『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全面介紹了粵港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

  他表示,深化粵港澳合作,是中央交給廣東的重要政治任務。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時,明確要求廣東積極發揮經濟特區的帶動作用,落實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聯手港澳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提及粵港合作,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長期活躍在廣東全省的大批港資企業。據介紹,截至2016年底,廣東累計設立香港直接投資項目約14萬個,實際吸收外資金額2559.3億美元,分別佔全省的72%和63.9%。

  在粵港企轉型成效顯著

  「這充分說明,在粵港合作框架下,廣東的製造業優勢完全可以與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充分結合,推動兩地企業一起邁向國際分工體系高端。」馬興瑞說。

  20年來,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機制框架下,雙方對口部門成立了31個專責小組,涵蓋了策略研究、經貿金融、社會民生、口岸基建、區域合作、應急救援等合作領域。同時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粵港各項合作也不斷深入。

  馬興瑞介紹說,今年下半年,他將與香港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共同主持召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確定未來粵港合作重點。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民生領域深化合作,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建設,促進教育、醫療和養老以及食品安全、環境保護、控制疾病等領域合作,使粵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地民眾,更好促進粵港共贏發展。」他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