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將成大灣區建設「龍眼」

時間:2017-06-26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魏建國呼籲香港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 大公報記者馬琳攝

  回歸20周年,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在CEPA等一系列惠港制度下,香港與內地從借力到互助,共享發展果實。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面前,香港的金融、物流以及國際化人才優勢將發揮更加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把粵港澳大灣區比作一條將要騰飛的巨龍,那麼香港就是「龍眼」,盤活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能透過重重迷霧,找準發展方向。

  在CEPA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下,兩地經貿合作的制度化安排,不僅讓香港享受到了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也加快了內地敞開大門融入世界經濟的步伐,CEPA是內地簽署的諸多FTA中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定,代表了內地開放的最高水平。

  魏建國說,背靠內地這個潛力無限的大市場,香港回歸以來保持了經濟長期繁榮穩定。過去二十年間,香港與內地的貿易額由1996年的407.3億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3052.5億美元,貿易規模擴大649.4%。尤其是2004年1月1日CEPA正式實施後,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往來迎來了黃金發展期。

  20年兩地貿易額增6倍

  「CEPA是內地簽署的諸多FTA中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定,代表了內地開放的最高水平。」魏建國說,兩地經貿合作的制度化安排,不僅讓香港享受到了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也加快了內地敞開大門融入世界經濟的步伐,可以說,香港在內地經濟騰飛過程中功不可沒。

  魏建國同時強調,如今香港不能再滿足於扮演中國認識並參與世界經濟的窗口與門戶的角色,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開始引領全球經濟治理規則的制定。為此,香港應結合祖國發展的新形勢,找準自身的角色定位,這關乎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前景。

  不能再滿足於窗口角色

  那麼,新時期香港應如何定位自己?魏建國認為,中央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增長點,而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舉足輕重。魏建國說,如果把大灣區比作一條將要騰飛的巨龍,那麼香港就是「龍眼」,盤活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能透過重重迷霧,找準發展方向。

  「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和貿易中心,具備能夠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理念、能力與人才優勢,只是以往發揮的空間有限。」魏建國說,粵港澳大灣區將為迎來20歲「成人禮」的香港提供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如果香港能夠抓住這次機遇,則不僅對香港自身,也能使中國經濟發展的外溢效應惠及亞洲乃至全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