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把寶貴資源投向好團隊

時間:2017-06-26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李克強等觀看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成果展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國務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講座,就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若干前沿領域發展態勢進行專題學習。

  在聽取專家講解後,李克強說,面對滲透各方、撲面而來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我們必須站高、看遠、想深、謀實,增強緊迫感,以積極作為搶佔制高點、把握主動權,開創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新未來。

  李克強指出,搶抓機遇,必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準主攻方向,努力追趕或站上世界科技前沿。面對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供需結構深刻變化,在關係國家核心利益和安全、億萬民眾福祉等領域,緊密結合「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依託重大科技工程,通過聯合攻關和協同創新,突破更多技術瓶頸,形成跨界融合、系統集成能力,增強產業持續創新力,推動傳統動能改造升級和新動能成長壯大,促進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促企業發揮生力軍作用

  李克強說,要在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必須加強基礎研究這個重要支撐。要緊扣突出短板,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力度,促進企業發揮基礎研究生力軍作用,落實好相關政策,加大對人才資源的投入,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讓他們把國家目標與個人興趣有機結合起來,自由探索未知空間,努力在探索奧秘、發現規律中有更多中國科學家的貢獻。同時,把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更好結合,推動科技與產業貫通,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更多源頭活水。

  李克強指出,本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同以往,搶抓機遇,贏得主動,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培育不同以往的新型創新機制和創新主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給科研院所和高校鬆綁減負,充分釋放各類創新資源的活力。改進科研項目資助和評價機制,着力完善評審制度,更多發揮市場機制的選擇作用,由社會實踐成效來衡量,真正把寶貴資源更多投向好項目、好團隊。要打造匯聚各方力量的創新大軍。發揮科研院所的骨幹領軍作用和企業的主體作用,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中國式創新新模式和創新「加速度」。要以全球視野學世界之長,讓創新合作成為國際合作的新亮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