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歸20周年郵票7.1深首發

時間:2017-06-2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韓秉華暢談回歸紀念郵票設計過程 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由中國郵政發行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紀念郵票將於7月1日在深圳首發,該套郵票以「龍騰香江、特區新顏、紫荊追夢」為主題,一套3枚,設計者首次由香港設計師擔任。該套郵票運用富有透視感與深度感的構圖和精緻簡練的標誌性建築,描繪出了香港獨特的魅力與個性。通過方寸天地,展現了香港進一步邁向區域化、國際化的廣闊前景。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票印製局編輯設計部主任史淵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中國郵政分別在1997年和2007年發行過兩套紀念郵票,2017年的這套紀念郵票是首次由香港設計師設計。「參與評選一共4位設計師,香港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韓秉華初稿共遞交3套方案9張圖片,初選入圍2套,最後中選的這套在設計、構圖、色彩組合和藝術手法的表現上極具創意,恢宏大氣,將香港欣欣向榮的景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韓秉華參與內地設計工作多年,了解內地;他作為港人,對香港20年來的發展也有更多的感觸。正因為這樣的特殊身份,他設計出來的圖案更能表現香港20年來經濟、政治、民情的長足進步。」史淵說。

  表愛國愛港心 寓助國家建設

  第一幅「龍騰香江」以象徵喜慶的紅、橙色調為主,表現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前飄揚的國旗、區旗和香港各界群眾的歡慶場景。韓秉華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會展中心是特區政府舉辦慶典的地方,在設計中與金紫荊廣場中冉冉升起的國旗及區旗呼應,但畫面中如果只有建築物就會比較單調。與舞龍醒獅的歡慶場景結合,就可展現喜慶回歸的熱鬧場面,洋溢喜慶的同時亦傳達港人「愛國愛港」之心。

  第二幅「特區新顏」以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元創方、九龍塘創新中心四個代表建築為主體,表現了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領導下,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創新事業,挖掘香港巨大潛力,促進香港經濟轉型的決心和成果。韓秉華表示,整幅圖案在藍、紫及粉綠色調中,大片的藍天作為背景,穿插了幾隻飛翔的和平鴿,與畫面中的建築物糅合成一整體。

  第三幅「紫荊追夢」描繪了交易廣場大樓、香港機場、環球貿易廣場的形象,青馬大橋穿越其中、港鐵列車奔馳向前,紫荊花的色調寓意香港和諧興旺的美麗前景,表達了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和助力國家建設,在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的同時開發新優勢,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的含義。圖案在背景上還增加了晚上照射着香江兩岸的著名燈光表演,更增特區的魅力。

  據韓秉華介紹,三張圖均先以手繪着色並結合電腦效果構成,展現藝術與時尚之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