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陸朝陽獲量子學最高榮譽獎

時間:2017-06-24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陸朝陽教授(中)和學生們在實驗室檢查光量子計算機運行情況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趙臣合肥報道: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近日歐洲物理學會宣布,授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陸朝陽教授2017年度菲涅爾獎,以表彰其「在量子光源、量子隱形傳態和光學量子計算方面的傑出貢獻」。

  菲涅爾獎以19世紀偉大的光學家菲涅爾命名,是歐洲物理學會設立的獎勵量子電子學和量子光學領域35歲以下青年科學家的國際最高榮譽,每兩年頒發一次。此前,2005年和2013年的菲涅爾獎分別頒發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教授和陳宇翱教授。陸朝陽是第三位獲得該獎項的中國科學家。今年的頒獎儀式將於本月27日在德國慕尼黑召開的歐洲量子電子學與量子光學大會上舉行。

  陸朝陽曾在包括《自然》、《科學》等在內的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40餘篇。其中,他和同事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隱形傳態」成果榮登英國物理學會評選的2015年度「國際物理學十大突破」榜首,高品質單光子源方面的成果入選美國光學學會評選的2016年度「國際光學重大進展」。2017年,他和同事在實現十光子糾纏的基礎上,構建了用於玻色取樣的多光子可編程量子計算原型機,在國際上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