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一帶一路」合作任重道遠

時間:2017-06-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華東師範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陸剛向大公報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參加「一帶一路」的意向,從他當選伊始開始表露出來。對於中美「一帶一路」合作前景,他表示可從兩國利益有交織地方入手,包括反恐領域、中亞地區綜合治理。

  反恐方面,美國在「一帶」上進行兩場反恐戰爭,後遺症不少,需中國配合完成掃尾工作。中亞地區的綜合治理方面,美國學者斯塔爾十幾年前就提出「大中亞計劃」,現可考慮與「一帶一路」結合,中美聯手參與某些地區的綜合治理,也歡迎俄羅斯參與,如費爾干納盆地。

  陸剛坦言,中美在「一帶一路」合作上尚存分歧。中美經濟結構性差異,雙方在「一帶一路」利益訴求不同。中美缺乏足夠戰略互信,易造成中美雙方的戰略誤判,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涉及多個大國利益,中美俄三國利益相互糾纏,若無頂層大國協調機制,很易形成零和博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