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登封夏至「測日影」

時間:2017-06-22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登封設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紀念碑\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蕊登封報道:21日是「二十四節氣」申報人類非物質遺產成功後第一個夏至日,河南省鄭州市登封「二十四節氣—夏至登封『測日影』系列傳統文化活動」在登封市告成鎮觀星台景區啟動,數萬人參與活動。

  嵩山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王建松說,夏至、冬至等節氣源於周公,故要在這天禮拜周公。

  西周初期周公姬旦認為上古時期三皇五帝居住的「中央之國」,可統領天下,為實現這一理想,就在夏至當日到嵩山腳下登封告成,立竿見影「測土深、正日景、求地中、驗四時」,把影子最短一天定為夏至,影子最長一天定為冬至,取影子中間數定為春分和秋分,四時就此誕生,成為二十四節氣開端,至今告成周公測影台保存完好。

  「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二十四節氣」兩個世界級文化遺產殊榮的獲得與登封觀星台密不可分,當天活動啟動儀式上專門為世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紀念碑」揭碑。

  本次系列傳統文化活動將持續兩天,除各項展覽還有觀看測日影、吃夏至麵等傳統文化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