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築就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時間:2017-06-22 03:16:33來源:大公網

  「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迎來第二個金色的10年。」6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指出,在當前亂變交織的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面臨共同的任務,要維護好各自國家穩定和發展,營造有利國際環境,推動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肇始於2006年的金磚國家外長會議,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為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開啟了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10年來,金磚合作沿着五國領導人共同規劃的方向,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經濟貿易、社會金融、人文科技等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實踐證明,金磚合作機制契合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回望金磚合作成功走過的10年歷程,關鍵是本着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致力構建息息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攜手前行的行動共同體。這既是一個機制創新的過程,也是探索建立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的過程,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經驗,貢獻了金磚智慧和力量。以年度領導人會晤為引領,金磚國家已經建立了全方位、多領域的對話合作機制,建立了外長會晤、安全代表會議等十多個部長級磋商機制,形成了全範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金磚合作機制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

  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經歷新舊動能轉換,不確定因素增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不斷集聚。伴隨着金磚合作機制第二個10年的開啟,各國應進一步發揚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繼續高舉發展大旗,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發展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