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率先登場 料朝鮮問題成首要事項

時間:2017-06-22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21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一)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左一)、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左二)在美國華盛頓共同主持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右二)等參加對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於當地時間21日上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美雙方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外界預計朝鮮問題將成為首要事項。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對話開展之前在Twitter表態指,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給予幫助,雖然未見成效,但至少中國努力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有關言論時表示,中方為解決半島核問題自始至終在進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發揮着重要和建設性的作用,貢獻有目共睹,作用不可或缺。

  據新華社、紐約時報報道:這次對話,是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會晤時達成的共識,經雙方商定後進行的。繼上月中美雙方宣布經濟合作百日計劃達成早期收穫之後,四大對話中的外交安全對話率先登場。

  高級別陣容體現重視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共同主持對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對話。本輪對話的高級別陣容,本身就體現了雙方對「在新起點上啟動良好開端」的重視,雙方更是不約而同地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對話議題備受關注。一方面,當前國際安全形勢錯綜複雜,作為兩個大國,中美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負有重要責任,需要在反恐、防核擴散、化解地區衝突等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對話有助於雙方達成共識,協調立場,開展合作。另一方面,雙方之間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立場分歧,需要通過對話加深雙方對彼此戰略意圖的了解,通過有效溝通增強互信,管控分歧。

  而在對話開展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0日在Twitter上表態稱,「我非常感謝習主席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給予的幫助,不過其努力尚未見到成效,至少我知道中國努力過!」

  朝核癥結矛盾不在中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有關說法時表示,中方為解決半島核問題自始至終在進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發揮着重要和建設性的作用。概括起來講就是,中國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癥結和矛盾的焦點不在中方。解決半島核問題要靠集體智慧和共同努力。

  耿爽表示,針對近一段時間以來半島局勢緊張升級,中方密集地做各方工作,勸和促談,努力將半島核問題拉回到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上來。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以及「雙暫停」倡議,我們還提出了同時加大防擴散力度和加大勸和促談力度的「雙加強」建議。中方上述的思路、倡議和建議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

  美國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赫爾維20日表示,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意義重大,它將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門的負責人聚在一起,聚焦於對美中雙方乃至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的問題。

  赫爾維稱,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討論一系列重要議題,包括戰略安全、海上安全、打擊「伊斯蘭國」,以及商討如何增進雙方溝通與了解、管控分歧、建立互信等。紐約時報表示,朝鮮問題將成為首要事項,但是雙方也會討論南海及其他海洋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