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充分發揮重大工程牽引作用

時間:2017-06-21 03:16:53來源:大公網

  「慧眼」巡天、「天眼」探空、「蛟龍」潛海、神舟飛天、高鐵奔馳、北斗組網、大飛機首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一批重大工程次第開花、驚艷全球,既見證了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也成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加速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戰略謀劃,創新發展理念,實施重大工程建設,為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強大保障。

  5年來,中國重大工程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載人航天、量子通訊、載人深潛、航空母艦等重大成果和關鍵性突破,為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成為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株洲「動力谷」、武漢「光谷」、瀋陽機器人、無錫物聯網、西安航空航天產業等重大發展規劃和產業布局,為推動中國經濟向中高端升級、打造新增長極注入了強大動力;修建高速路網、寬帶提速降費、醫藥制度改革、教育資源調配等重大民生工程和社會事業,為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織就億萬群眾生活保障網提供了可複製經驗。

  補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重大工程建設既是謀突破又是補短板。回顧梳理5年來的重大工程,無論是發展特色產業,發揮國家重大工程、農業產業化項目帶動作用,還是開展環境治理、防治大氣污染、壯大扶貧力量;無論是建設高鐵、高速公路、西氣東輸、南水北調,打造日益緊密的城市「朋友圈」,還是實施航空發動機及燃汽輪機、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機、智能製造和機器人等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無論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健康中國行動計劃、信息化重大工程,還是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規範住房租賃市場、抑制房地產泡沫……   這些重大工程既是立足於補短板,真正實現全面小康的「全面」目標,也是着眼於謀突破,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打牢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