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歸後成為歷史符號

時間:2017-06-21 03:16:50來源:大公網

  圖:中英街街景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1999年,中英街歷史博物館正式開館,孫霄出任首任館長。他認為,如果中英街沒有改革開放,就是一條軍事分割線。而香港回歸後,中英街已成為歷史文化的符號。

  1997年6月30日,香港回歸前夜,整條街很安靜。孫霄回憶說,7月1日清晨中英街的居民都起得格外早,就連許多平常看不見的老人都走出了家門。人們在中英街上組成慶祝回歸的遊行隊伍,下午還在中英街「回歸廣場」舉行了「中英街兩邊居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大會」。

  2009年,該博物館與香港國民教育中心開展「中英街文化之旅」的活動。孫霄回憶說,當時是香港國民教育中心主動聯繫博物館,港方認為,回歸後需要加強香港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當時香港年輕人只知道香港回歸,卻不清楚香港是如何分割出去的,而在這方面,中英街的界碑記錄下了當年的歷史。」

  2001年,深圳市鹽田區政府修建了一座警世鐘亭,翌年舉行第一屆鳴鐘儀式。每年3月18日作為中英街的警示日,來自深港兩地上千民眾聚集此地舉行鳴鐘儀式,如今已經鳴鐘15個年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