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桂工藝大師織最大壯錦賀回歸

時間:2017-06-21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2007年譚湘光在將軍澳展示壯錦織造技術,引來大批市民好奇圍觀   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曾萍報道:2007年7月1日,一幅高3.5米、寬2.4米的巨幅壯錦(壯族的特色手工織錦)在香港將軍澳中心展出,而這幅繡着香港地標─維多利亞港的壯錦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壯錦,代表着壯鄉人民對香港回歸10周年最真摯的祝福。當年帶頭織就這幅巨大壯錦的工藝美術大師譚湘光向記者講述了當年織錦的故事。

  據介紹,當時由廣西金壯錦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博物館、廣西工藝美術研究所織錦廠聯手策劃,在壯錦美術工藝大師譚湘光帶領下,設計、織就一幅壯錦,代表廣西贈送給香港。而任務交到譚湘光手上時,她只有短短的3個多月時間。

  經過團隊的討論、設計,最終譚湘光和另一位設計師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要織一幅寬達2.4米的維多利亞港壯錦,而這在壯錦織就史上是突破歷史的嘗試。

  「傳統的壯錦織機只有1.6米寬,要想織2.4米寬的壯錦首先要解決機械限制的問題。」譚湘光回憶說,為了找到合適的機器織錦,她特意跑到杭州等地考察,和廠商溝通,最終將織機改造成2.5米的寬度。

  解決了機器問題,譚湘光剩下的便是要和時間賽跑。為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巨幅壯錦,譚湘光與另外兩名民族織錦廠的少數民族姑娘每天要不間斷地織錦12小時,而由於壯錦畫幅較大,織錦時3人只能站着,辛苦最終有了回報─壯錦在規定時間內織就完成。2007年6月24日,這幅高3.5米、寬2.4米的巨幅壯錦從廣西出發前往香港。

  7月1日,譚湘光和她的巨幅壯錦成為了香港將軍澳會展中心最受矚目的焦點,在展會期間,譚湘光帶去的壯錦系列產品受到本港市民的熱捧,壯錦包、壯錦圍巾、壯錦披肩,連她帶去展示的壯錦杯墊都被搶購一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