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齊飛20載 京港民航攜手翱翔

時間:2017-06-21 03:16:42來源:大公網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段海京也迎來了他供職香港航空公司的第20個年頭。20年間,段海京見證了兩地民航業發揮各自優勢、互相學習、攜手翱翔天際的歷程。如今,隨着內地航空公司不斷加大投入,完善航線網絡,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選擇,如今已是香港航空中國區副總經理的段海京認為,香港民航業應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新機遇,用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同內地同行一起去開創新的航空時代。

  上世紀九十年代,內地民航業剛剛起步,火車、汽車仍是主要出行工具,段海京回憶,只有一個航站樓的北京首都機場安檢口每天都排着長隊,只有兩家航司開通了北京至香港的航線,每天僅有4-5個航班。

  港經驗曾助內地起步

  而香港航司和機場高品質的服務、高效的管理和運營不僅為內地行業發展提供了「模範」。兩地合作的「香港怡中培訓項目」持續至今,內地不斷選送人員赴港,學習香港機場地面運營和管理。

  隨着時間的推移,日益增長的旅客出行需求促進了內地民航市場蓬勃發展,2016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更是突破9000萬人次。如今,首都機場的三個航站樓已不能滿足需求,新的機場已開建,北京至香港每日航班亦增加到22個,且無淡旺季之分。

  此外,很多內地航司不斷加大航線開發力度,並投入更多寬體客機在中長途航線上為旅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內地的機場也紛紛開通了微信支付等便利通道,服務質量也日益提升。「中國由民航大國朝着民航強國大踏步邁進」,段海京表示。

  同時,回歸20年來,香港民航也依託內地強大的客源市場,發揮自身中轉樞紐的優勢,不斷在取得客貨收益的雙豐收。2016年香港年旅客吞吐量已經達到7000萬人次,貨運吞吐量亦創紀錄的達到452萬噸,成為香港民航史上新的里程碑。

  籲加強對接共育專才

  隨着內地航司不斷加大投入、完善航線網絡,越來越多的旅客乃至許多港人亦開始選擇內地中轉前往其他國家,香港民航業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段海京表示,處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關鍵節點的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地區提供優質的民航服務保障。

  成立十年仍「很年輕」的香港航空恰恰遇上了這個寶貴的時代契機,繼開發了澳洲、新西蘭等洲際航線之後,今年6月30日,香港航空也會迎來她的首條北美航線香港─溫哥華的起航。

  段海京建議,未來香港應加快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建設進度;同時,與內地合作辦學,有針對性地進行民航專業人才的培養與引進;努力完善空管系統與內地空管的對接,有條件地開放時刻給有剛性需求的航空公司。

  港珠澳大橋即將貫通,段海京相信,香港與珠三角經濟區的銜接會更緊密,「屆時,由民航產業帶動物流,倉儲等相關產業鏈的發展一定會大有作為,作為樞紐的香港機場海陸空全方位立體格局將全面呈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