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俞正聲講話透露中央兩岸關係新主張

時間:2017-06-18 19:33:1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8日訊(記者何德花、蔣煌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8日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引起各界關注。兩岸專家認為,俞正聲主席的講話透露大陸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對台政策的新主張,從中華民族的高度提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系統政策。同時,也重申對優先給予台胞享受大陸發展機遇的政策不變,給台胞堅定信心,並對台喊話,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18日下午,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就「擴大民間交流 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深入探討。左起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李強,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蔣煌基攝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研究員認為,俞正聲主席今次正式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做了更加系統的闡述,從五個方面作出闡述,內容進一步豐富,層次進一步提高,放在中華民族振興的高度來闡述,可以說是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從中國大陸方面提出的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個新的理念。張冠華指,俞正聲主席的講話有一些重要的提法值得關注,如提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兩岸一家親等角度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同時,俞正聲主席也給台胞堅定信心,大陸願意首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社會效益,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的承諾不變。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研究員認為,俞正聲主席今次正式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做了更加系統的闡述,是大陸兩岸關係新主張。/蔣煌基攝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俞正聲主席提到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希望能夠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建立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是海峽兩岸大的發展趨勢,不是任何其他想法或者動作能夠撼搖的。此外,由於今年兩岸局勢不同,特別是今年的「520」蔡英文沒有回答她「未完成的問卷」,而是用所謂的「三新」來回答,令兩岸情勢更加雪上加霜發展。海峽論壇在往年都會發布大量惠台政策,而今年沒有,可見大陸在立場和做法上要讓台灣知道,如果兩岸關係不好,缺乏大陸的善意,台灣恐怕很難走得出去的。龐建國指,儘管兩岸官方停擺,但大陸會持續加大民間交往的力度。

  台灣海峽兩岸企業交流聯盟理事長、台灣孫文學校北院院長陳定芃認為,俞正聲的講話透露出對兩岸和平統一、不要分裂的期待,這也是很多台胞的期待,說到心里去了。陳定芃說,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基礎,兩岸統一雖然目前出現了一些波折,不一定馬上實現,也必然需要有一定的磨合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