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港一家親 生豬供港60年

時間:2017-05-27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文錦渡口岸的檢驗檢疫人員對一輛運送生豬的貨車進行檢查 資料圖片

  河南省黃泛區農場是河南省供港活豬重要生產基地之一。從1956年始百里趕豬赴漯河、許昌火車站乘火車供港,到現在每周汽運4到5車、800餘頭供港生豬運港,60年來從未間斷,累計供港生豬70餘萬頭。無論是物質匱乏的災荒之年,或是香港與內地豬肉價格倒掛的當今時代,悠悠六十載中,一代代黃泛區人為了能讓港人吃上放心豬肉,始終樂此不疲的、默默的做着他們的堅守。正如黃泛區鑫欣牧業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余國全所說:「都是一家人,只要香港同胞能吃上放心的豬肉,我們再苦再累都值了!」

  河南省黃泛區農場是在周恩來總理提議下,於1951年1月在原河南省黃泛區復興局的基礎上創建的,地跨河南省西華、扶溝兩縣,1952年開始養豬,是河南省重要的生豬養殖和出口基地,供港活豬量佔河南省總量的15%以上。

  「我們農場是從1956年起就承擔着向香港市場供應活豬的任務。」今年89歲的河南省黃泛區農場離退休畜牧科科長馮令本告訴記者,六十年代前,河南省黃泛區農場向前蘇聯出口凍肉及活豬,後來為保障香港、澳門物資供應,響應國家號召,就開始向香港、澳門出口活豬。

  六十年代趕豬須走兩天

  已退休的80歲牧業公司老總經理聶德富告訴記者,1956年剛開始向香港供應活豬時,農場拖拉機都緊張,農場離漯河火車站有近100里(50公里)路程,當時要帶着乾糧,徒步趕着活豬送漯河火車站,要走上兩天,第一年送豬時,當地大橋還沒修好,還要趕着豬涉水過河才能送到漯河火車站。早年送豬到港需快則三天四夜,慢則十多天。押運員在火車上要與豬同吃同住,中途要不停地沖洗,餵料,精心呵護,將活畜死亡率降至最低。

  隨着國家經濟的發展,特別是高速公路和貨運物流的發達,汽車逐步成了主要運輸方式,「趕豬涉水」也成了回憶,運輸時間大大縮短,活豬死亡率也大幅降低,不過押運仍是辛苦活。

  郭彥金、馮國雨是第一批火車押運員,當時一年要押運十幾趟火車,回憶起那段工作經歷,苦中也有樂趣。馮國雨說,當時十七八歲的年紀,大家年輕都想去押車。當時火車都是老車型,人豬共處,有時候豬打架時能將豬屎濺到飯碗裏。「當時條件差,把豬屎撥出去,就繼續吃飯,也顧不了乾淨不乾淨了」。

  郭彥金還講述了2008年春節湖南郴州雪災時的情景,「為了保證春節期間香港豬肉的供應,我們繞道廣西送往深圳過關,路上多跑800多公里路程。因為繞了遠路,車上帶的飼料不夠了,為了把豬安全送到,我們就從附近村子買了900斤飼料,步行肩扛四五公里到車上,當時想到香港正亟需豬肉,只能硬着頭皮扛。」

  供港一車豬少賺3萬

  2008年以前,黃泛區農場向香港供應生豬均是由河南省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現為河南五豐糧油食品有限公司)撥發配額實現出口。2008年1月,黃泛區農場的鑫欣牧業有限公司獲得商務部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第二批自營出口經營權供港活豬註冊養殖場自營出口資質。

  鑫欣牧業副總經理謝俊偉稱,前兩年,曾因為內地某省養豬出現疫情,供港生豬的指標就下達給我們廠,當時內地豬肉價格與香港倒掛,多供港一車,比內地要少賣人民幣3萬元(約合3.4萬港元)左右。但我們廠承載着60年的供港歷史和與香港人民的情誼,只要有需求,還是會按照高標準、嚴要求,不管天氣如何、價格怎樣,都必須發車。「這是一個承諾,更是一份親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