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軍驅離犯南沙美艦

時間:2017-05-26 03:16:27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當日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柳州」號導彈護衛艦、「瀘州」號導彈護衛艦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任國強稱,對於美軍這種炫耀武力的行徑,中國軍隊堅決反對並已對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刻糾錯,以免影響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合作大局。

大公報記者王文韜北京報道

美國官員當地時間24日表示,美神盾艦進中國美濟礁領海巡航,是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後首次「航行自由」行動。美國官員稱,美軍「航行自由」行動24日在南海美濟礁附近展開,美方派出「杜威」號導彈驅逐艦。《華爾街日報》指,美方所謂「航行自由宣示行動」會進入相關島礁12海里範圍之內。美濟礁位於南沙群島中東部海域,西距永暑島基地295公里,是中國南沙群島一個環形珊瑚礁。

闖美濟礁12海里範圍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海軍上校傑夫.戴維斯拒絕就此次行動作出評論,但他在聲明中宣稱,美軍航行行動「依據國際法」,並表示「我們每天都在亞太地區開展行動,包括南海」。《華爾街日報》還稱,美方行動向中國傳遞一則信號,即美國要在太平洋維持關鍵航道的開放。

任國強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美軍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任國強還說,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在趨穩向好。但美方的錯誤行為使南海趨於好轉的局面受到破壞,不利於南海的和平穩定。任國強強調,當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處在發展的重要時期。中方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為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增添正能量。美軍錯誤行為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州海湖莊園進行元首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方向,也為兩軍關係的發展規劃藍圖。習近平指出,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的基礎。任國強表示,中國軍隊將堅決貫徹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與美方建設性地管控風險、妥處分歧,不斷增進兩軍互信,保持兩軍各級別交往、發揮好各種對話磋商機制。

特朗普任內首次

對於美國「杜威」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以免影響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合作大局。

據BBC中文網報道,網絡雜誌《外交家》指出,24日這次「航行自由」巡航與上一次巡航相隔達214日,即去年10月,其時由美國總統奧巴馬批准。美國《紐約時報》月初報道,美國海軍自特朗普上台以來先後三次申請採取「航行自由」巡航行動,但都被白宮拒絕。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上月26日向美國眾議院一委員會表示,他認為美國將很快展開「航行自由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