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實驗上天 為航天員研治骨

時間:2017-04-29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總設計師趙光恆介紹,此次空間應用系統在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上共安排了四項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共12個科研團隊參加了這次研製實驗。記者了解到,其中包括了香港浸會大學的「空間骨丟失」機制的實驗,作為「微重力對細胞增殖和分化影響研究」項目的8個子課題之一,旨在研究「空間微重力環境中CKIP-1對成骨細胞分化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浸會大學是此次受邀的唯一境外大學機構。

  多年來,航天醫學專家一直在尋求「空間骨丟失」的形成機理以及解決方案。證據表明,在太空生活一個月航天員所損失的骨質,相當於患骨質疏鬆的老年婦女在地面一年損失的骨質。這種骨質疏鬆一旦形成,即使回到地面重力環境後也難以逆轉。

  在空間應用系統天舟一號任務生命科學實驗項目中,浸會大學課題組將研究CKIP-1基因靜默成骨細胞在空間微重力環境中的礦化情況,以期為宇航員的空間骨丟失問題提供理論基礎和潛在治療策略。

  目前,從由天舟一號傳輸回來的細胞顯微圖像得知,已隨天舟一號遨遊太空的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CKIP-1基因靜默成骨細胞狀態良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