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穗地鐵18線擬延長通大灣區

時間:2017-04-28 03:16:50來源:大公網

  全長62.7公里、從南沙新區萬頃沙至廣州城區的廣州市地鐵18號線27日率先動工,建成後將實現從南沙到廣州市中心只需30分鐘的目標。18號線還計劃再延長連通整個珠三角,其南延長線運營方案已進入新一輪交通規劃。明年廣深港高鐵通車,香港西九龍與南沙慶盛站的距離僅28分鐘,待2020年18號線通車後,港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又將增加一個便捷選擇。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

  未來幾年,廣州市將開展新一輪地鐵建設,計劃到2023年累計建成開通超過800公里,十八號線動工標誌着廣州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7-2023年)的各條線路正式啟動建設。據介紹,18號線是南北向的快速客流走廊,南起南沙區萬頃沙,經明珠灣區、番禺廣場、琶洲電商區、珠江新城,止於天河區廣州東站。

  18號線總投資約46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為520億港元),共設9座地下站,其中8座為換乘站,沿線串聯南沙區、番禺區、海珠區及天河區,連接萬頃沙、廣州東站等大型交通樞紐,與廣深鐵路、規劃城際線等多條鐵路接駁,並與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多條線路換乘,是支持南沙自貿區發展,落實廣州「南拓」城市規劃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該線路將採用最高時速達160公里的8節編組列車,按照「大站快車+站站停車」的模式進行運營,不僅可滿足沿線客流需求,同時實現南沙自貿區與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的快速通達。

  南沙中轉可到大灣區各市

  18號線以實現30分鐘內直通廣州中心城區以及深圳、東莞、中山、佛山等鄰近城市,1小時到達珠三角其他城市為目標。同時,推動18號線南延長線運營方案進入新一輪交通規劃,最終實現延長連通整個珠三角。目前,從香港坐船到南沙樞紐區塊是75分鐘,南沙正和珠江船運談合作,計劃加密班次加快速度,以每小時一班、每班航程一小時為目標;明年廣深港高鐵開通,香港到南沙僅需28分鐘;再加上2020年建成的18號線,未來香港與南沙將實現多種形式的交通快速接駁,這意味着港人港企可通過南沙中轉,便捷抵達大灣區各個城市,香港的專業服務也可以借助南沙自貿區先行先試的便利,發揮好「超級聯繫人」角色,開拓海內外市場。實際上,上周香港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在南沙慶盛站實地視察南沙的交通建設情況後,也非常看好香港與南沙的合作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