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田園都市 雄安智慧立城

時間:2017-04-28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俯瞰河北省安新縣境內的白洋淀 資料圖片

   隨着中央宣布設立雄安新區,白洋淀流域脆弱生態環境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專家學者表示,從生態環境承載力上看,依照傳統模式興建新區,則當地生態環境必然崩潰。雄安新區必須打破常規探新途,打通白洋淀流域的上下關節,恢復其自然的生態系統,建立有「田園城市」質素的「智慧城市」。

  新華網此前曾報道稱:「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優良,緊鄰華北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河湖水系比較發達,森林、植被、濕地等生態系統較為完備;資源承載能力較強,地質條件整體穩定,水、地熱等資源非常豐富,適宜開展城市的規劃建設。」對此,河北大學跨學科研究課題組牽頭人賈慧獻副教授(右圖)對記者說:「官方的看法,是相對於京津冀及其他城市群日趨惡化的生態環境而言。實際上,雄安新區所在的大清河流域包括白洋淀在內,生態環境十分脆弱。」

  傳統模式建城 生態必崩潰

  白洋淀是雄安新區的重要生態支撐。這個被冠以「京津之腎」華北最大的內陸湖,上接九河,下通海河,直入渤海。然而,近幾十年來,白洋淀水量銳減,成為一個上無活水、下不通海的死湖。

  早在幾年前,賈慧獻副教授所主持的河北大學跨學科研究課題組,就開始對白洋淀流域的生態環境展開調查。他曾經呼籲,打通白洋淀流域的上下關節,恢復其自然的生態系統。賈慧獻對記者說:「借雄安新區建設東風,恢復白洋淀水文生態環境,使上游九河順,下游海河通,是保證『國家大事,千年大計』宏偉構想安然着陸的第一招好棋。」

  「雄安新區與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一樣,定性很高,是國家級特區屬於第一級別。雄安新區不像其他特區處於沿海而是沿湖。」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陳璐對記者說,「雄安新區建設目標,是綠色、智慧,低碳新城,不可以用傳統造城模式看待,也不能用傳統的耗能方式和標準來裁量雄安未來的耗能。」

  賈慧獻指出,雄安新區建設遠期目標是2000平方公里,規模大過深圳市。如果按照傳統的思維模式,把一個深圳大小規模的城市拷貝到雄安,雄安的生態環境「必然要崩潰」。陳璐則稱,「新區的規劃,一定是一個打破常規的規劃。節能環保的城市運營模式和生活方式,將會給中國社會帶來一次革命性的啟蒙。」

  留適當農田 形成生態梯度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雄安新區最直接功用。不過,賈慧獻認為,研製藥方根治中國大城市病進行臨床試驗,探索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新路徑,才是雄安新區真正的意義所在。「雄安新區,最顯著的標籤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首先應具有『田園城市』的質素。未來的雄安新區,應該保留適當的農田,由農田通過人工園林向新城過渡,形成一個生態環境梯度。這個地方不會有高樓林立,在一片田園風光中,應該能夠欣賞到『長河落日圓』」。他覺得,雄安新區三縣(雄縣、容城、安新)功能應該區隔鮮明,城市模塊相對獨立,而不應該連接成一張大餅。

  「雄安新區設立,是恢復白洋淀大區生態環境的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陳璐說,「雄安新區的規劃從京津冀大生態系統着眼,要考慮到與北京、天津、保定以及周邊城市群的生態環境和諧一致,使其成為京津冀諧調發展交響曲中的一個樂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