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會建2.0新方式

時間:2017-04-28 03:16:46來源:大公網

圖: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喀喇崑崙公路二期施工現場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將於下月在京召開。27日,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在中國記協「新聞茶座」上表示,「一帶一路」能夠糾正甚至彌補全球化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因此堪稱全球化2.0的一種新方式。張蘊嶺還說,中國將通過「一帶一路」戰略,創建一種新型的國際關係,使世界的發展更加均衡。

談及為何要舉行高峰論壇,張蘊嶺說,借助這次高峰論壇,各國可以進一步達成共識,會議期間亦會簽訂更多的合作項目,所以說高峰論壇是落實「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步。

近年來,世界上出現了一些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聲音,對此張蘊嶺認為,中國的做法是「建廟修廟不拆廟」。具體說,如果把現行的國際體系、國際機制比作一座廟,那麼中國不會去拆它。但是這座廟已經功能不全了,中國會去修繕它,這就是推動改革。

張蘊嶺進一步說,「一帶一路」戰略能夠糾正甚至彌補全球化發展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因為「一帶一路」不僅是開放,它還要通過綜合發展來改善環境,進而拉動經濟發展。所以「一帶一路」堪稱全球化2.0的一種新方式,它將有助於全球化的良性發展。

與沿線國首季貿易1.6萬億元

另據中新社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27日在北京表示,2017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貿合作領域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據商務部數據,2017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邊貨物貿易總額超過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6.2%,快於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